• 2018.11.02
    星期五

「澳洲水門案」揭弊者泄密罪受審
爆料稱外長令竊聽東帝汶 助能源公司取合約

[2018.11.02] 發表
澳洲坎培拉9月有集會,支持揭露政府竊聽的「證人K」及其代表律師科萊里。(網上圖片)

被稱為「澳洲水門案」的間諜泄密案昨(1日)開審。一名前情報人員於2012年向傳媒爆料,指澳洲政府於2004年藉人道救援之機,向經歷獨立戰爭的鄰國東帝汶展開間諜活動,以在兩國海洋邊界談判取得優勢,並助一間澳洲能源公司取得天然氣合約,涉事的時任外長等官員離任後更受聘為該公司要員。當局今年6月被揭以泄露機密罪名,控告爆料人及其代表律師,惹輿論嘩然。有國會議員及人權組織憂掀寒蟬效應,令公眾無法監察政府,呼籲當局撤訴。

惹政治報復質疑 恐掀寒蟬效應

爆料人為澳洲秘密情報局(ASIS)前高級情報人員證人K(Witness K),他於2012年向澳洲廣播公司(ABC)披露,澳洲時任外長唐納(Alexander Downer)涉於2004年下令ASIS間諜混入前往東帝汶協助重建的澳洲國際發展署(AusAid)團隊,以在東帝汶內閣辦公室等地安裝約200個竊聽裝置,了解東帝汶就海洋邊界談判的底線及應對策略等情報,讓澳洲在談判中獲優勢,並助澳洲能源公司Woodside與東帝汶締結價值達400億美元的天然氣合約。

唐納於2008年卸任後,2012年獲僱用為Woodside顧問;事發時的外交部秘書阿什頓(Calvert Ashton)卸任公職後亦加入了Woodside的董事局。證人K因對竊聽行動感不安,向情報部門檢察專員申訴,並公開事件。阿什頓已於2007年去世,唐納拒絕回應有否下令竊聽,Woodside則稱對間諜活動不知情。

涉事官員離任後成公司要員

東帝汶隨即入稟海牙常設仲裁法院及國際法院(ICJ),指控澳洲藉由諜報在海洋邊界與油氣開採協議談判中獲不公優勢,並退出有關協議。證人K在2013年擬赴海牙作供,惟寓所遭執法人員突擊搜查,護照被沒收,此後未獲發還,其代表律師、澳洲首都領地前檢察總長科萊里(Bernard Collaery)的辦公室亦遭搜查。科萊里透露,證人K至今形同被軟禁,批評當局打壓「愛國者」。

去年東帝汶撤銷控訴,並於今年3月與澳洲重新簽訂海洋油氣資源協議。今年6月,獨立國會議員威爾基(Andrew Wilkie)引用特權法調查,揭發當局已入稟控告證人K及科萊里合謀泄密,違反「情報系統法」(Intelligence Services Act)中情報人員不得披露受僱期間所獲資料的規定,罪成可判囚兩年。當局的起訴時機惹政治報復質疑。檢察部門上月再向法院要求嚴格限制審訊的相關報道,變相令傳媒無法報道案件細節,有關申請尚待批核。

首席檢察官波特(Christian Porter)早前強調,今次起訴為檢察部門基於法律及現有證據所作的「獨立決定」,拒絕評論背後因素。

沒收證人護照 形同軟禁

威爾基為首的獨立議員上月批評歷任政府一直拒絕證實竊聽指控真偽,試圖隱瞞不法行為,而證人K及科萊里亦因而面對政治檢控。他們呼籲當局調查竊聽真相,確認有關官員是否涉貪,並撤銷針對證人K及科萊里的控罪。新南威爾士大學國際政治專家費爾南德斯(Clinton Fernandes)批評,澳洲情報活動的監管缺乏,令人非常憂慮,當局起訴爆料者的行動恐令質疑政府違法者噤聲。(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沙特國王親弟突回國惹揣測
沙特阿拉伯記者卡舒吉被殺案,土耳其再次出招向利雅得施壓。土耳其檢察官周三公布,指卡舒吉上月2日進入沙特駐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後,即被勒死和肢解,... 詳情
一對居於美國的沙特姊妹上周被發現離奇陳屍紐約哈德遜河畔,死時被綁在一起。其母親稱曾收到沙特駐美使館職員電話,告知兩名女兒申請了政治庇護,翌日... 詳情
【明報專訊】水門案(Watergate Scandal)最後一批保密文件在44年後終於見光,可能有助特別檢察官米勒未來決定,是否公開或如何公... 詳情
特朗普指向士兵擲石如開槍 美軍不會容忍將還擊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日)給部署在邊界的美軍一項很令人很混淆的訊息,他說,如果移民向士兵丟擲石頭,應將其視為武器。 特朗普... 詳情
特朗普擬提名諾爾特任聯合國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提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特朗普指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