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2
    星期五

水門案最後密件終見光 成公開通俄調查參考

[2018.11.02] 發表

【明報專訊】水門案(Watergate Scandal)最後一批保密文件在44年後終於見光,可能有助特別檢察官米勒未來決定,是否公開或如何公開通俄案調查結果,包括任何涉及特朗普總統的內容。

這批文件中的關鍵被通稱為「西利卡路線圖」(Sirica road map),也就是1974年水門案特別檢察官傑沃斯基(Leon Jaworski)向國會眾院司法委員會提出的調查報告,在大陪審團保密原則下一直未公開。

如今該報告得以解密,是因為當年尼克遜總統辯護團隊一名律師與三位法學專家認為,水門案與通俄案很類似,這批文件是極少數的歷史先例,可做為米勒團隊參考,因此向法院申請要求解封。

「水門案」發生在1972年,6月17日5名嫌犯清晨非法侵入位於華府水門大樓的民主黨全國委員會總部安裝竊聽器被捕。

當時的共和黨總統尼克遜正為連任鋪路,他順利連任後,經兩名《華盛頓郵報》記者揭露尼克遜涉案,導致尼克遜於1974年8月8日宣布辭職,成為美國首位辭職下台的總統。

更多國際要聞
特朗普指向士兵擲石如開槍 美軍不會容忍將還擊
【綜合報道】美國總統特朗普周四(1日)給部署在邊界的美軍一項很令人很混淆的訊息,他說,如果移民向士兵丟擲石頭,應將其視為武器。 特朗普... 詳情
特朗普擬提名諾爾特任聯合國大使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正考慮提名美國國務院發言人諾爾特,出任美國常駐聯合國代表。 特朗普指諾爾特(Heather Nauert,圖... 詳情
谷歌員工全球抗議包庇性騷擾
谷歌多名高層涉及性騷擾,公司的處理方法惹來員工不滿,全球各地數千谷歌員工昨日停工示威,要求公司提高透明度。 谷歌在亞洲的辦公室,從東京... 詳情
韓里程碑判決:良知可成拒服兵役理由
韓國最高法院昨作出里程碑裁決,裁定「宗教信仰和良知」可成為拒服兵役的正當理由,判決料將影響約930宗因良知而拒服兵役者。 韓國18至3... 詳情
獅航黑盒打撈上岸
【明報專訊】印尼獅航(Lion Air)編號JT610的客機29日起飛後不久即失事墜毀,潛水人員1日成功從海底泥濘回收其中一個「黑盒子」飛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