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5
    星期一

「自豪安大略」 謀對付杜魯多 規限「第三方」法例效力惹疑

[2018.11.05] 發表
杜魯多及韋恩今年4月在聯邦自由黨全國性會議上向與會者揮手。(加新社)

【明報專訊】「第三方組織」(下稱「第三方」)「自豪安大略」(Ontario Proud)有份出力成功令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下台後,現正將行動提升至聯邦層面,密謀對付總理杜魯多。但此舉讓人反思「第三方」何時會越界與政黨勾結,使它們不但可籌募和花費較法律允許為多的金額,而且可以抵消數十年來大筆資金對加拿大選舉的影響。

「自豪安大略」創辦人巴林加爾(Jeff Ballingall)是前總理哈珀(Stephen Harper)的聯邦進步保守黨中精通數碼應用的幕僚,亦曾是「太陽新聞網絡」(SUN NEWS)僱員。在去年春季安省選舉時,「自豪安大略」毫不掩飾地吹捧安省保守黨候選人道格福特(Doug Ford),並以社交媒體製作視頻嘲諷安省自由黨黨魁韋恩(Kathleen Wynne),而在韋恩的民望下挫後,又轉為攻擊新民主黨。

到今年6月,巴林加爾向支持者發表「勝利更新資料」時,吹噓其臉書的瀏覽人數達6700萬次,較其他3個大的政黨、政治領袖及工會及所有政治團體合共的互動活動還更多。該組織推行「一個進取的選民聯絡運動」,透過發出逾百萬個短訊及250萬個電話,以確認保守黨的支持者及動員他們前往投票,又聘請「掃街隊」去分派1.5份宣傳冊,並郵寄出600份「拔掉韋恩」草坪單張。

巴林加爾又指,該組織是領導競選活動的方向,「我們傳遞目標﹕打敗韋恩領導的自由黨,之後揭露了新民主黨的極端候選人和議程,最終協助保守黨成為多數黨政府。」

不過,「自豪安大略」在近期的籌募經費電郵中指,該組織正籌募選戰基金,希望在明年秋季聯邦大選中,以對付韋恩的同樣方法打倒聯邦保守黨黨魁希爾(Andrew Scheer)。

而自由黨亦正在準備迎擊,上周在籌款呼籲時警告,「由哈珀政府之流創立和指導」的「自豪安大略」,將使用「降低政治話語門檻」的策略。

巴林加爾表示,該組織針對將杜魯多拉下台的計劃,將取決於當局對「第三方」的規則,現時有關規定仍不斷變化。

在2015年大選之前,有人擔心加拿大的「第三方」正在變成美國各政黨的大筆資金政治行動委員會,這使得限制支出規定幾乎毫無意義。

一個由自由黨及NDP策略人員共同成立,旨在令哈珀的保守黨「不能當選」的組織Engage Canada首先提出以上憂慮,另一方面,前保守黨成員就創辦HarperPAC來支持保守黨,但這是一個短暫的組織,在保守黨競選團隊反對後已關閉。

另外又有人關注加拿大的環保組織利用海外資金,主要來自美國,將影響選舉結果。為了限制第三方的影響力,杜魯多政府推「C-76法案」綜合法例,期望在明年秋季大選中推行。法案將提高對「第三方」支出的限額,但擴大支出所涵蓋的範圍至所有政治活動,而非僅是廣告費,並將適用期推前到選舉召集前數月,而非選舉前。法案還說明「合作」包括「第三方」與政黨之間分享所有資訊。

在極少數證供成立的例子中,在2017年渥太華-瓦尼埃(Ottawa-Vanier)補選中,一個倡議比例代表制的組織「加拿大公平投票」(Fair Vote Canada)和一名NDP競選經理被發現「串通」。根據去年5月選舉委員得的合作協議中,雙方承認共同製作了一本譴責特魯多違背其選舉改革承諾小冊子,並敦促選民投票支持NDP或綠黨候選人。

在這情況,下「自豪安大略」及保守黨否認他們「串通」,巴林加爾接受訪問時否認曾接受任何人士的指示,他堅持「自豪安大略」在權衡輕重下,只是稍微親保守黨。

對於保守黨前議員卞聶爾(Maxime Bernier)自組「加拿大人民黨」(The People's Party of Canada) ,但巴林加爾卻否認會為他站台,形容對方只是個「笑話」。

前加拿大首席選舉事務官梅蘭德(Marc Mayrand)認為,考慮到第三方的發展方式,最終可能必須推行如對政黨的限制,限制對第三方的捐贈者及捐款額,他形容這只是在《選舉法》繞圈。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