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公屋爆炸 揭保安冷待、警鐘失靈 居民批管理不善 物管公司:探討提升消防系統

[2018.11.07] 發表
上水天平h天賀樓15樓一單位,昨凌晨發生爆炸及起火案,起火樓層的住戶指曾在走廊敲碎火警鐘玻璃,但無法啟動警鐘,拉出的消防喉水力不足,形容「只有幾滴水滴出來」。大廈解封後,探員再到上址調查,可見全層走廊牆身嚴重熏黑。(林智傑攝)
15樓住戶羅先生於火警期間,嘗試拉動消防喉救火,惟消防喉水力不足,只能與妻子逃生。(林智傑攝)
上水天平h天賀樓15樓一個單位,昨凌晨起火及爆炸,大廈外牆嚴重熏黑。起火單位男戶主事發時爬窗逃生(A),先爬到樓下窗外(B),再由另一住戶(C)將他抱實,救入屋內。(林智傑攝)
起火單位的家俬及雜物嚴重焚牷A消防於單位內發現一條石油氣喉有損牷A初步相信起火原因有可疑。(林智傑攝)

【明報專訊】上水天平h天賀樓15樓一單位昨凌晨發生爆炸案,大批居民疏散,火警中男戶主45%皮膚燒傷,送院後承認自殺。火警揭發天平h天賀樓火警鐘失靈,有居民更指通報大廈保安後,卻未獲認真看待疑似石油氣味問題,引致爆炸案。有區議員指出,天平h消防系統早於「山竹」襲港時已見故障,又疏忽處理石油氣泄漏,批評管理公司管理不善,忽略消防安全,將去信管理公司促交代。

天平h約於1985年落成,並為房署「租者置其屋」計劃的屋h,大部分單位已出售。房屋署昨回覆稱,天平h共有800個租住單位,惟拒絕回應消防系統檢查詳情,以及有關大廈火警鐘失靈的投訴。

物管稱警報1月年檢 符消防規定

管理公司昇捷管理服務有限公司昨回覆本報查詢時指出,天平h落成後,消防系統一直沿用至今,最近一次年檢在今年1月,由註冊消防設備承辦商「湯臣工程有限公司」負責,年檢證書顯示天賀樓火警警報系統符合消防規定。昇捷正就明年消防系統年檢合約招標,會與屋h法團探討更新或提升消防系統可行性。

戶主爬窗逃生獲救命危 認剪喉自殺

昨凌晨4時許,天賀樓15樓一單位突然傳出爆炸聲,其後冒出濃煙及火光,居民逃生及報警,火警單位男戶主逃生無門,爬窗逃生至下層,由鄰居陳先生開窗營救(見另稿),送往威爾斯親王醫院治理,情G危殆,身體45%面積燒傷,另有3名住客不適送院。

據悉,警方在起火單位內未見助燃劑,但廚房煮食爐的石油氣輸氣喉被剪斷,37歲池姓男戶主送院時承認自殺,大埔區重案組正調查。

據知,事主已離婚,與65歲母親及17歲兒子同住上址,昨凌晨時其母到女兒寓所留宿,兒子外出未歸。

鄰居曾投訴石油氣味 保安稱「睇鵅v

救走池男的14樓住戶陳先生指出,逃生時吩咐妻子先落樓,再嘗試敲響警鐘,惟火警鐘無響;欲拉喉灌救,惟現場濃煙過多,唯有逃生。同層的招女士則說,前晚(5日)9時許大廈已傳出石油氣味,曾向地下保安投訴,獲保安答應「睇鵅v後卻沒有處理,到凌晨時分石油氣味愈來愈濃烈,最終爆炸,唯有用鉗扑爛火警鐘,但火警鐘沒有反應,再扑爆12樓火警鐘亦無果,唯有急急逃生。

15樓住戶羅先生稱,起火時有到走廊敲碎火警鐘玻璃,但仍無法啟動火警鐘,羅嘗試拉出消防喉救火,但消防喉的水壓甚低,他形容「只有幾滴水滴出來」,遂與妻子逃生。羅又稱,事主居住於涉事單位多年。

區議員:山竹後警鐘已壞 管理方無正視

北區區議員黃宏滔表示,火警後接獲大批居民投訴火警鐘失靈,昨晨管理公司前來試鐘,才聽到鐘聲響,他曾親自上樓見大批火警鐘玻璃已扑爆,形容事態嚴重。黃又指,9月山竹襲港時,天祥樓有小型火警,當時居民已發現消防鐘失靈,可見管理方至今無正視問題,大廈保安員對石油氣泄漏處理有疏失,會去信房署和消防處,並質詢管理公司。

更多港聞
遺體放醫院最長300日 學者倡限3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去世的人,約九成在公立醫院去世,遺體平均在醫院殮房存放13日。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表示,部分遺體因遺屬爭產...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醫院成人精神科急性病房周日(4日)晚上發生病人倒臥洗手間地上送院死亡案件,案件交死因庭跟進。警方昨就此案拘捕與死者住在同一病... 詳情
「靦腆」誤解作「愧疚」 「媳婦」誤解作「妻子」  DSE中文〈孤獨的理由〉成失分題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閱讀卷被形容是「死亡之卷」,今年其中一篇考材取自台灣作家林黛嫚〈孤獨的理由〉。2018年文憑試《試題專... 詳情
評毛澤東孫中山誰更偉大  考生多僅側重毛
【明報專訊】文憑試歷史科卷二一條選答題,要求考生評價毛澤東與孫中山誰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考評局《試題專輯》指出,大多數考生討論失衡,側重...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早前就M+博物館工程與新昌營造解約,其後管理局的全資附屬公司委聘金門建築為項目管理承建商接手。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