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07
    星期三

消防喉水力不足 專家:警鐘系統未啟動

[2018.11.07] 發表

【明報專訊】昨凌晨天平h火警中,消防設施失靈,消防鐘不響,消防喉「水力不足」。據消防守則,消防裝置承辦商要最少每年檢查一次,有消防主任協會成員指出,火警鐘未有啟動,或有可能是打破玻璃後未及觸動按鈕,亦有可能是系統正維修。

消防處發出的《最低限度之消防裝置及設備守則與裝置及設備之檢查、測試及保養守則》(守則)中列明,建築物獲發臨時佔用許可證或佔用許可證後,每年須最少一次為其消防裝置保養、檢查和核證,相關檢查由註冊消防裝置承辦商負責,承辦商亦應把每年檢查消防裝置的證書,連同消防裝置及設備一覽表張貼在建築物的顯眼處。

《守則》亦指出,消防裝置承辦商應建議建築物擁有或代理人,每隔不多於3個月ㄟ吨怹邠d消防裝置或設備一次,以確保該等裝置或設備發揮正確功能,以及操作程序無誤。

香港消防主任協會義務秘書鍾志剛表示,一般而言,當火警鐘玻璃被敲碎,便會觸動按下玻璃內的按鈕,啟動火警鐘系統,如系統未被啟動,消防喉未必會有大量水噴出。鍾指火警鐘無響,或涉未及觸動按鈕,又或大廈當時正維修。

國際專業保險諮詢會會長羅少雄稱,如受火警波及的單位戶主有購買家居保險,或起火單位的戶主有購買責任保險,保險公司將會承擔一切損失。羅續說,由於火警並非在公眾地方發生,業主立案法團並無責任承擔任何損失。

更多港聞
遺體放醫院最長300日 學者倡限3個月
【明報專訊】本港每年去世的人,約九成在公立醫院去世,遺體平均在醫院殮房存放13日。港大醫學院病理系法醫科副教授馬宣立表示,部分遺體因遺屬爭產... 詳情
【明報專訊】葵涌醫院成人精神科急性病房周日(4日)晚上發生病人倒臥洗手間地上送院死亡案件,案件交死因庭跟進。警方昨就此案拘捕與死者住在同一病... 詳情
「靦腆」誤解作「愧疚」 「媳婦」誤解作「妻子」  DSE中文〈孤獨的理由〉成失分題
【明報專訊】中學文憑試(DSE)中文科閱讀卷被形容是「死亡之卷」,今年其中一篇考材取自台灣作家林黛嫚〈孤獨的理由〉。2018年文憑試《試題專... 詳情
評毛澤東孫中山誰更偉大  考生多僅側重毛
【明報專訊】文憑試歷史科卷二一條選答題,要求考生評價毛澤東與孫中山誰是「更偉大的中國領袖」,考評局《試題專輯》指出,大多數考生討論失衡,側重... 詳情
【明報專訊】西九管理局早前就M+博物館工程與新昌營造解約,其後管理局的全資附屬公司委聘金門建築為項目管理承建商接手。西九管理局行政總裁孎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