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0
    星期六

辭退塞申斯 特朗普失反移民悍將

[2018.11.10] 發表
紐約市時報廣場周四有人群聚集,抗議總統特朗普強迫司法部長塞申斯辭職。(法新社)

中期選舉甫結束即「被辭職」的原司法部長塞申斯,在移民問題上可謂與特朗普十分合拍。《紐約客》分析文章形容,塞申斯任內一再以「效率」為由推出各種針對非法移民的政策,影響已經形成。塞申斯作為移民問題上的悍將,特朗普要找到比他更適合來推動限制移民政策的人選並不容易。

美媒喻其反移民背後寫手

2015年共和黨重掌參議院後,塞申斯即向黨友流傳題為「新共和黨多數的移民議題手冊」的備忘,提出共和黨輸掉2012年總統選舉,其一原因是未能限制合法入境的美國移民。

翌年更成為最早在初選支持特朗普的參議員,助對方取得移民鷹派的支持。到特朗普入主白宮,掌管司法部的塞申斯成為新政府愈見嚴苛移民政策背後的關鍵人物,《紐約客》形容他「精心策劃美國現代史上對移民最系統性和觸及最廣的攻擊」,包括推動取消「追夢者」法案、加速家庭分離、試圖停止對「庇護城市」的撥款、瓦解政治庇護制度、重組移民法院、更新多個入境禁令等,「去到一個地步,總統(特朗普)標誌自己是反移民的鬥士,背後劇本完全是塞申斯所寫」。

特朗普的移民議題往往要面對眾多行政障礙,這就依賴熟悉細節和各種行政手段的塞申斯來想辦法克服。分析指出,塞申斯離去後,特朗普並不容易找到如此意識形態一致和政治手腕厲害的替代者。

塞申斯多名心腹仍在位

不過,這不代表特朗普的反移民議程會放慢腳步,塞申斯本人的影響力也依然存在,他可以透過一批前幕僚和追隨者繼續影響施政:代理司法部長的惠特克是他在司法部時的幕僚長,現主管移民事務的白宮高級政策顧問米勒(Stephen Miller)是他當參議員時的文膽,撰寫提出廢除「追夢者」法案備忘的司法部顧問漢密爾頓(Gene Hamilton)亦是他的前幕僚,其他多名前親信亦仍佔據處理移民議題的要職。(紐約客)

更多國際要聞
澳洲墨爾本鬧市昨日下午發生懷疑恐怖襲擊,一名索馬里裔男子駕駛盛載易燃物料的車輛引發火警後再持刀傷人,釀成一死兩傷,他後來襲擊到場警員,最後被... 詳情
米歇爾回憶錄談流產 靠試管嬰兒得兩女
【明報專訊】美國前第一夫人米歇爾(Michelle Obama,圖)表示,20年前流產後,她感到「迷惘又孤獨」,而她和夫婿奧巴馬後來透過試管... 詳情
一項國際研究發現,儘管非洲、中東的發展中國家嬰兒潮促使全球人口持續增加,但去年的世界總生育率較1950年低近一半,歐洲、北美及新加坡、韓國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