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房委會擬明年修地契 轉售限制延至10年

[2018.11.15] 發表

【明報專訊】政府6月修訂資助出售房屋的定價機制,令居屋及綠置居單位以較高折扣率、即更低價出售,社會出現收緊轉售限制呼聲。消息透露,房委會建議2019年起推出的居屋及綠置居,將修改土地契約以收緊轉售限制年期,由目前5年延長至10年,即業主購入單位10年後,才可繳付補價在公開市場出售。新措施不適用於今年推出的居屋及綠置居計劃。

房委會早前舉行集思會,討論收緊資助出售房屋的轉售限制。消息稱,房委會建議明年起推出的居屋及綠置居項目,業主在購入單位起首兩年內,只能以不高於原價,在第二市場轉售予房委會訂明的買家,當中居屋的買家為綠表及「白居二」成功申請者,綠置居的買家為綠表人士;在第三年起,就可按自行議定的價格,在第二市場轉售予房委會訂明的買家。

公開市場方面,房委會建議業主購入單位10年後,才可繳付補價並在公開市場出售,較以往5年期限延長。消息稱,新方案已平衡收緊轉售限制及確保資助單位流轉的訴求,回應短期炒賣單位的關注。房委會解釋,如透過修改《房屋條例》實施新措施,立法需時,恐趕不及明年內實施,故改以修改土地契約方式,收緊轉售限制。

尹兆堅憂法律風險

房委會資助房屋小組委員尹兆堅稱,歡迎收緊轉售限制至10年,長遠可延至15年,但認為若以改契而非修例方式實施新措施,或涉法律風險。另一委員柯創盛表示,歡迎轉售限制延至10年。

更多港聞
學生禁入採訪區  高院拒受理覆核
【明報專訊】2016年立法會新界東補選當日,有學生及網媒記者被禁止進入新聞中心採訪區。時任中文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刊物Varsity總編輯及浸... 詳情
證朗思僭建 屋署發清拆令 小學今復課 校方未交代中學安排
【明報專訊】在私立學校崇正中學長沙灣廣利道校舍違規辦學的朗思國際學校(THINK),受影響小學生今天可在九龍界限街校舍上課;但屋宇署昨到場視... 詳情
區塊鏈打造鑽石交易平台 增透明度降成本
【明報專訊】鑽石收藏價值高、波動低,但鑽石市場欠缺流動、價格透明度不足等,難像黃金、白銀、白金等貴金屬一樣成為金融資產。香港是全球第二大鑽石... 詳情
【明報專訊】根據國際認可的珠寶鑑定機構美國寶石學院(Gemological Institute of America, GIA)制定的標準,... 詳情
牛頭角地盤烈焰?天 屢傳爆炸聲
【明報專訊】牛頭角彩榮里近配水庫的地盤昨晚有貨櫃寫字樓起火,火勢非常猛烈,多次傳出爆炸聲,停泊在附近的車輛亦被波及,至今日凌晨零時22分救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