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區塊鏈打造鑽石交易平台 增透明度降成本

[2018.11.15] 發表
在平台交易的鑽石,須通過雙重GIA鑑定,鑑定後會即時封裝,相關資料同時記錄在區塊鏈網絡上。(林穎茵攝)

【明報專訊】鑽石收藏價值高、波動低,但鑽石市場欠缺流動、價格透明度不足等,難像黃金、白銀、白金等貴金屬一樣成為金融資產。香港是全球第二大鑽石交易中心,全球有70%鑽石切割供應商都在港設辦公室,有本地初創企業看中機遇,利用區塊鏈技術建立鑽石交易平台EverCarat,期望令鑽石成為金融資產組合的一員。

限高級別鑽石 備齊背景資料

鑽石因市場欠缺流動、價格透明度低、買賣成本高昂、未有標準化投資級別產品而需鑑定知識等,不利投資買賣。智信鏈金融科技創辦人及行政總裁鄧志遠表示,他們用了約一年時間找出解決方案,包括要求供應商按標準提供達投資級別的鑽石、相關背景資料如產地、切割商、證書號碼等,並做二次GIA(美國寶石學院制訂的標準)鑑定,封裝後送往託管,並定期審核。

鄧表示,他們建立鑽石交易平台EverCarat,公開鑽石市場批發價格,增加透明度,亦方便投資者買賣。他說,上述所有資料及流程,連同市場交易紀錄,將利用區塊鏈中「分散式帳本」技術自動記錄,無法刪改,可降低買賣成本。

公開批發價 自動記錄交易

交易平台昨日正式ㄟ吽A鄧志遠表示,目前已有兩款產品在平台上交易,分別是D級顏色、淨度達IF級(內部無瑕)的鑽石,以及F顏色、淨度達VS2級(非常少瑕疵)的鑽石,投資門檻約為12萬港元。

他說平台開始交易的前期,只接受由供應商提供、經GIA雙重認證的鑽石,料明年底才會開放鑽石回收市場,目前正研究如何核實鑽石持有人身分、雙重認證處理流程等問題,又指未來會推出更多投資門檻較低的產品,以吸引更多人參與交易。料最快明年底可開放第三方鑽石供應。

明報記者

更多港聞
牛頭角地盤烈焰?天 屢傳爆炸聲
【明報專訊】牛頭角彩榮里近配水庫的地盤昨晚有貨櫃寫字樓起火,火勢非常猛烈,多次傳出爆炸聲,停泊在附近的車輛亦被波及,至今日凌晨零時22分救熄... 詳情
【明報專訊】民航處表示,赤P角機場前晚發生一宗跑道事故,一架中國南方航空客機接獲空管人員指示降落北面跑道時,前方有另一架飛機未能及時駛離跑道... 詳情
國泰主席就資料外泄道歉 未詳細交代賠償 政府研修例強制通報
【明報專訊】國泰發生940萬乘客資料外泄事件,立法會多個委員會昨日召開聯席會議討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認同《個人資料(私隱)... 詳情
【明報專訊】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本月底與資方談判明年薪酬加幅,工會要求明年加薪5.5%,屬時薪制員工、做滿7年未晉升的機艙服務員獲一次過額外增... 詳情
【明報專訊】銅鑼灣皇仁書院中一男生前日上體育課,在操場緩步跑時暈倒猝死,其父母昨早10時許由警員陪同下,到西環域多利亞殮房辦理認屍手續,男生...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