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國泰主席就資料外泄道歉 未詳細交代賠償 政府研修例強制通報

[2018.11.15] 發表
立法會3個事務委員會昨日舉行聯席會議,討論國泰外泄乘客個人資料事件,國泰主席史樂山(中)及行政總裁何杲(左)均有出席,二人先後就事件向公眾致歉,但未有詳細交代賠償事宜。(李紹昌攝)
立法會多個事務委員會舉行聯席會議,討論國泰外泄乘客資料事件,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圖)表示,當局正與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檢討現行私隱條例,會考慮設立強制通報機制及檢討罰則。(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國泰發生940萬乘客資料外泄事件,立法會多個委員會昨日召開聯席會議討論,政制及內地事務局長聶德權表示,政府認同《個人資料(私隱)條例》有修訂空間,會聯同個人資料私隱專員公署檢視,考慮設立強制通報機制,亦會檢討罰則,當局擬在明年上半年諮詢持份者。國泰主席史樂山昨就事件向公眾道歉,至於賠償問題,國泰表示,受影響乘客可與國泰聯絡,具體賠償安排要視乎個案情G而定。

擬明年上半年諮詢持份者

國泰航空及子公司港龍航空約940萬名乘客資料曾被不當取覽,該公司3月發現資料有「異常活動」,至上月底才公布事件。立法會政制事務委員會、資訊科技及廣播事務委員會、保安事務委員會昨舉行聯席會議討論事件,聶德權說,政府原則上同意私隱條例有修訂空間,當局正聯同個人私隱專員公署,檢視現行條例的規定及罰則,考慮設立強制通報機制等。他其後在立法會大會上稱,計劃在明年上半年就如何修例諮詢持份者,但現階段難預計何時可完成修例。

政府曾於2009至2010年就私隱條例修例諮詢公眾,最終未有加入強制通報要求,聶承認,隨茯鴔瑑o展,個人資料應用數據化及大增,及時通報更重要,但強調修例時要考慮企業,尤其是中小微企的合規能力及成本。

私隱專員黃繼兒表示,截至前日(13日),公署就國泰事件收到142宗查詢及105宗投訴,他說,按法例若有違規公署會發「執行通知」,若機構違反執行通知,公署將事件轉交警方刑事調查,可提檢控,最高可罰款5萬元及監禁2年。對於法例被質疑罰則太輕、是「形同虛設」,黃說罰則是考慮修例的議題之一。

史樂山在聯席會議上就事件向公眾致歉,形容這是國泰歷年來面對最艱巨難關之一。被問及若再發生同類事件會否即刻通報,史樂山稱會即刻通報。國泰顧客及商務總裁盧家培說,去年國泰架構重組,資訊科技部(IT部)裁員,但不包括網絡保安部門,該部門現時有12人,未來會繼續增加該隊人手,今年該公司計劃聘請1800人,暫無裁員計劃。

多名立法會議員關注國泰會否就事件賠償及可能涉及總賠償金額,國泰行政總裁何杲(杲粵音稿)稱,現時談論賠償及相關成本言之尚早。盧家培說,若有乘客直接受事件影響,可與國泰聯絡,賠償額則要視乎具體個案而定,又稱國泰正研究全港巿民都能受惠的推廣活動,詳情盡快公布。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銅鑼灣皇仁書院中一男生前日上體育課,在操場緩步跑時暈倒猝死,其父母昨早10時許由警員陪同下,到西環域多利亞殮房辦理認屍手續,男生... 詳情
陳健民最後一課迫爆講堂 信只要不被審訊擊倒 會變更強大
【明報專訊】佔中九子案將於下周一(19日)開審,「佔中三子」之一、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將提早於明年元旦退休,他昨晚舉辦的講座被視為「... 詳情
不合格報告有簽名 禮頓經理:內容沒印象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踏入第18日,禮頓地盤經理作供時承認未能確認管工有否按指引全程監督鋼筋扭入螺絲帽的程序。另一禮頓項目... 詳情
指不知改河道 涉事地屬港境 林鄭:沙頭角界線港深理解不同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河附近、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時確認涉事土地應屬香港境...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量內地旅客湧入東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非常關心情?,指每日平均有5萬人次經大橋入境,約五分之一人「過了境就在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