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指不知改河道 涉事地屬港境 林鄭:沙頭角界線港深理解不同

[2018.11.15] 發表
議員朱凱Y昨展示地政總署2017年拍攝的航空照片(左圖),內地邊防人員涉嫌佔用沙頭角港方邊境禁區範圍,為紅線右邊的白色位置。他質疑,爭議範圍在地政總署照片上變成白色,反映政府接受深圳說法,將爭議範圍剔出香港界線。(朱凱Y提供)
特首林鄭月娥指相關部門前日已就有內地邊防人員涉嫌佔用沙頭角河附近用地事宜,與深圳市政府見面及溝通,亦知道雙方目前「對於沙頭角河一帶的行政區域界線有不同理解」,但她確認涉事土地應屬於香港境內範圍。(李紹昌攝)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河附近、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時確認涉事土地應屬香港境內範圍,但特區政府有關部門前日與深圳市政府見面時,「雙方目前對於沙頭角河一帶的行政區域界線有不同理解」。林太引述,深圳方解釋內地曾在2013年基於防洪考慮,為沙頭角河進行改道工程,但她稱港府並不知悉,強調目前仍然認為有關地點是香港境內範圍,但深圳同意內地人員在達成共識前會暫停使用該地。有議員籲林太捍衛香港邊界。

公民黨陳莊淑在質詢環節指出,沙頭角河道改道事件被傳媒報道數天,政府仍未有準確答覆,且有一幅私人土地被人佔用6年都不知道,質疑特首以至相關官員是否都是「靠看報紙才知」。

共識前深圳停用該地

林太回應表示,已積極跟進事件,政府是參考當年回歸時的《國務院令》第221號,認為相關地點的香港特區區域界線是以沙頭角河中心線為軸心,而據航拍照片和部門實地視察,發現沙頭角河的位置沒有改變,「因此涉事土地應屬於香港境內範圍」;不過,深圳方在會議上表示,沙頭角河改道後「香港特區在有關地點的區域界線應該以這個新河道為基準」。林太強調,特區政府不知悉相關改道,亦「不會在現在確認這件事」,故認為涉事地點是香港境內範圍。

林太稱雙方有誠意進一步溝通和研究,有需要時徵詢法律意見。她指,「有人就這件事上綱上線,說是跨境執法或其他問題」,為釋公眾疑慮,在雙方達成共識前,深圳方面表示內地人員會暫停使用涉事土地。

朱凱Y展航空照 指政府知情

議會陣線毛孟靜表示,深圳邊防長官回應傳真社指「我們發現什麼偷渡走私,也可以進入這個區域進行抓捕」,即變相承認有跨境執法權。陳淑莊指事件明顯違反國務院令,提醒林太有責任捍衛《基本法》所訂立的邊界。

議會陣線朱凱Y向傳媒展示2013至2017年地政總署拍攝的航空照片,顯示涉事範圍在照片上變成空白,認為反映政府接受深圳說法,將爭議範圍剔出香港界線,直至今年7月底才用回2013年前的界線。他質疑政府部門對內地做法早已知情,「與林太的版本不對嘴」。

本報就朱凱Y提出的質疑向發展局查詢,但至截稿前未有回覆。

另外,民主黨涂謹申會上稱如未來數月不展開政改五部曲,2022年可能只有1200人有權選特首,質疑林太已「打定輸數」屆時沒有普選。林太重申,理解年輕人有訴求,但不能罔顧現實,強調過去推動政改引起社會動盪,故要謹慎行事。

更多港聞
難監察未超支工程 帳委會指極不理想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其中政府在8號幹線沙田段項目,一度因顧問文件問題,在合約未有訂明的情?下,向承建商支付一筆2....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繼2015年後,第二次主動調查當局就「界外殯葬」規管不足情?。公署發現逾500個「認可殯葬區」範圍未作標示,而民政總... 詳情
【明報專訊】新界原居民不止享有「丁權」,政府於1983年實施「山邊殯葬政策」,將部分政府土地劃為「認可殯葬區」,供原居民下葬,本港現約有52... 詳情
檢控官涉非禮3同事 押後明年再訊
【明報專訊】律政司高級檢控官涉嫌非禮3名女同事,他上周被警方落案起訴4項非禮罪,案件昨在東區裁判法院提訊。被告暫毋須答辯,裁判官應辯方申請,... 詳情
【明報專訊】前高級警司狄志堅和前總警司林曼茜的女兒狄曉晴,去年7月在上水被發現藏有大麻草,經審訊被裁定管有危險藥物罪成。狄曉晴不服定罪提出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