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陳健民最後一課迫爆講堂 信只要不被審訊擊倒 會變更強大

[2018.11.15] 發表
因應佔中九子案開審,中大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左)將於明年元旦退休,他昨晚在中大舉行告別演講,其「最後一課」吸引多人到場,原可容納550人的講堂爆滿,不少人要席地而坐,相信場內有近700人。(鄧宗弘攝)
「佔中三子」之一朱耀明牧師昨晚亦到場,他發言時哽咽稱敬佩陳健民,對於與陳健民和戴耀廷同行感光榮。(鄧宗弘攝)
佔中九子案多名被告,包括張秀賢(左起)、邵家臻、陳淑莊、戴耀廷和朱耀明(右一)昨晚亦有到場聽陳健民(右二)演講。(鄧宗弘攝)

【明報專訊】佔中九子案將於下周一(19日)開審,「佔中三子」之一、中文大學社會學系副教授陳健民將提早於明年元旦退休,他昨晚舉辦的講座被視為「最後一課」。陳健民稱已做了心理準備要入獄,相信只要不被艱巨審訊摧?而感沮喪和憤怒,便會變得更強大,「若我們不被擊倒,將會鼓勵許多人,相信力量會傳遞下去。強者也不一定勝利,抓捕你入獄者亦非最終戰勝的人」。他講座後對傳媒稱,對曾參與佔領運動感自豪,「是我人生中最重要的部分」。

佔中九子案下周一開審

講座「毋忘點燈人——向啟蒙者致敬」昨在中大舉行,講堂原可坐約550人,結果全場爆滿,不少人要坐在樓梯及地上,估計現場有六七百人,同案其他被告戴耀廷、朱耀明、陳淑莊、邵家臻、張秀賢及黃浩銘,以及民主黨前主席劉慧卿、立法會議員區諾軒等人均有到場。陳健民講座結束時,出席者站立拍手達數分鐘,不少陳健民的舊生排隊與他合照。

「堅持和平至最後一分鐘」

陳健民在講座上強調,近40多年的民主化均是由和平手段促成,以香港現時的處境,即使出現革命,亦可預見將由解放軍接管,「能用和平方法,會堅持至最後一分鐘」。他說由專制過渡至民主需要5個條件:公民社會、法治、政治社會、市場及行政機構,認為香港已具上述條件,「有人說香港未夠條件(民主化)、未成熟,那是bullshit(廢話),不用理睬」。

陳健民向傳媒表示,下周一的審訊對佔領運動很重要,將會還原歷史、回首為何爭取民主,他稱願為爭取民主付出入獄代價,但擔心有關控罪將對日後的公民權利「牽連甚廣」。被問到提早退休後動向,陳健民稱無想過,因不知案件結果,亦不知大學日後敢不敢聘用他。

朱耀明:陳真正以生命活出人文主義

佔中三子之一的戴耀廷在講座上稱,對於點名陳健民、朱耀明牧師帶領佔中運動「沒什麼歉疚」,因香港無其他人可帶領這場運動,「無得揀」,對於與兩名拍檔一同走了漫漫長路感高興。

朱耀明形容陳健民真正以生命活出人文主義,「他是我很敬佩的人」,憶述陳在佔領運動時持續開會協調各方,思維精辟,判斷準確,令運動本身成為很好的過程。朱稱,戴耀廷和陳健民均犧牲很大,對與二人同行感光榮。

更多港聞
不合格報告有簽名 禮頓經理:內容沒印象
【明報專訊】沙中線紅磡站調查委員會聆訊昨踏入第18日,禮頓地盤經理作供時承認未能確認管工有否按指引全程監督鋼筋扭入螺絲帽的程序。另一禮頓項目... 詳情
指不知改河道 涉事地屬港境 林鄭:沙頭角界線港深理解不同
【明報專訊】傳真社日前報道,內地邊防人員涉嫌越境佔用沙頭角河附近、港方邊境禁區約2萬呎土地。特首林鄭月娥昨出席立法會時確認涉事土地應屬香港境... 詳情
【明報專訊】港珠澳大橋通車後大量內地旅客湧入東涌。特首林鄭月娥昨表示非常關心情?,指每日平均有5萬人次經大橋入境,約五分之一人「過了境就在口... 詳情
難監察未超支工程 帳委會指極不理想
【明報專訊】立法會政府帳目委員會昨日發表報告,其中政府在8號幹線沙田段項目,一度因顧問文件問題,在合約未有訂明的情?下,向承建商支付一筆2.... 詳情
【明報專訊】申訴專員公署繼2015年後,第二次主動調查當局就「界外殯葬」規管不足情?。公署發現逾500個「認可殯葬區」範圍未作標示,而民政總...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