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摘星拆解﹕增土地供應 必靠人工島?

[2018.11.15] 發表
特首林鄭月娥提出「明日大嶼」後,守護大嶼聯盟、土地正義聯盟等團體發起遊行反對計劃。有家長認為填海興建人工島破壞環境,也會用盡本港公帑,影響下一代人,故帶同孩子參加遊行。
「明日大嶼」計劃建議於交椅洲和喜靈洲一帶填海1700公頃造島,料可供70萬至110萬人口居住。
(明報製圖)

【明報專訊】新聞資料

2018年10月特首林鄭月娥發表上任後第二份《施政報告》,建議建造多個人工島,得來的土地可用作興建數十萬個住宅單位。計劃公布後引來外界質疑,也再次激發本港社會對填海的討論。

耗資5000億破壞海洋生態

有香港媒體早前引述消息指出,這個名為「明日大嶼」的計劃建議在香港島和大嶼山之間的水域建造多個人工島,總面積約1700公頃,初步估算耗資約5000億港元。計劃公布後引起外界迴響,部分市民於10月14日參與遊行,要求政府取消計劃,認為該計劃將耗盡香港的財政儲備,也會進一步破壞香港的海洋生態。

反對者:填海非必要

支持填海的意見認為,填海是增加土地最直接的方法,鄰近香港的新加坡、澳門等地都用這方法增加土地供應。反對意見則指出,其實香港有方法釋放更多土地發展,毋須填海。

資料來源:綜合BBC報道

◆題目(卷二 延伸回應題)

「明日大嶼」計劃是否香港增加土地供應的最佳方法? (12分)

◆拆題

? 同學需具體列明「明日大嶼」計劃及其他在香港增加土地供應方法的特徵,以展示背景知識及建立推論基礎

? 「最佳」一詞暗示需要比較,同學需利用各項準則展示不同方法的強弱

? 這題目為評論題,同學需多角度建構觀點以支持立場

■學生試答 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_

◆.主題句.背景知識.說明推論.緊扣題眼

.學生答題/.教師評語/(見表)

總評

?具備相關議題的深厚背景知識

?能靈活運用不同土地供應方法及準則作說明推論

?整體分析框架符合題目要求

?在個別論點上礙於分析稍欠宏觀視野而欠說服力

**中上** 成績:9/12

文:港大同學會書院通識科教師 陳曦彤

[通通識 第545期]

更多教育
美國感恩節分享快樂
【明報專訊】11月22日(周四)是感恩節,是美國人相當重要的節日。美國駐港澳總領事館新聞文化處處長Darragh Paradiso(圖a中)... 詳情
國有特色:感恩節要怎樣過?
【明報專訊】每年11月第4個星期四是美國感恩節,是感謝上天賜予美好收成的慶祝日。美國人傳統上會在這天和親朋好友聚餐,聚餐是怎樣的?他們對感恩... 詳情
新聞焦點:量子通訊最安全?
【明報專訊】美國有公司最近宣布建立全國首個量子密鑰分發網絡,亦有大學和兩大實驗室合作,建造量子互聯網。原來「量子通訊」是近年被視為最強通訊保... 詳情
【明報專訊】1. B 2. 量子糾纏 3. B 4. A、B 5. C [常識天下 第132期] 詳情
新聞有常識:南極現四方形冰山
【明報專訊】(1)美國太空總署(NASA)近日發布一張攝於南極拉森冰棚(Larsen Ice Shelf)區域的照片,相中可見冰山出奇地整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