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5
    星期四

華裔患糖尿病機率較高
溫市8社區中心提供免費風險評估

[2018.11.15] 發表
糖尿病協會卑詩區域主管克恩(右二)指,溫市7%的人口患有糖尿病。(耿一文攝)
義工為市民填寫問卷。

【明報專訊】昨日為世界糖尿病日(World Diabetes Day),加拿大糖尿病協會(Diabetes Canada)聯合溫哥華公園局(Vancouver Park Board),在溫哥華的8個社區中心,為市民提供免費的二型糖尿病風險評估,鼓勵大家關注自身健康。協會指出,華裔患糖尿病的機率較其他族裔更高。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溫哥華公園局、 LifeLabs及當地診所趁世界糖尿病日,昨日共同舉行第二屆年度糖尿病風險評估活動,於上午9時半至下午1時半,在溫市香檳高地(Champlain Heights)、喜士定(Hastings)、希爾可雷中心(Hillcrest)、日落(Sunset)等8個社區中心,為市民免費進行糖尿病風險評估。

市民無需提供血液樣本,只需填寫一份「CANRISK」調查問卷,回答有關身高、體重、性別、年齡、種族、飲食、運動、家族遺傳史的問題。此外,測量人員還將對市民的腰圍進行測量,通過風險評估工具判斷答卷者處於低、中、或高度患糖尿病前期或二型糖尿病的風險。

加拿大糖尿病協會卑詩區域主管克恩(Sheila Kern)指出,舉行該活動旨在增加大家對糖尿病的了解,使他們能夠更好地照顧自己的健康。她指出,溫市7%的人口患有糖尿病,並預計該數字在未來10年將增至10%,同時,基因及環境的綜合因素使華裔和南亞裔較其他族裔有較高的患糖尿病機率。許多不知道自己患有糖尿病的患者,還有可能面臨危及生命的併發症威脅,因此,對公眾進行關於預防和治療二型糖尿病的教育迫在眉睫。

克恩說,「CANRISK」不僅是一個測量工具,更是一個教育方式,讓答卷者更加了解導致糖尿病的因素,以便他們作出改變,通過健康的生活方式降低患病風險。她建議,處於低患病風險的答卷者應該繼續維持健康的生活習慣,多吃蔬菜、多運動,而中、高患病風險者則應該去看醫生,進行更精確的血液檢測,做好預防工作。她指出,提早識別出疾病百利而無一害,將有利於治療無需依賴於藥物治療的疾病。

一名不願透露姓名的華裔男長者說,他有很多朋友和同事患有糖尿病,因此自己平時也對糖尿病比較關心,相對來講,亦較注意飲食,昨日一在傳媒上看到該活動就來了。然而,他認為,由於該活動只是一個簡單地風險評估諮詢,並未進行實際檢查,他對自己得到的高風險評估結果並不是很相信。他說,自己之前去醫院檢查過一次,情況還好。

另一名華裔忻女士則表示,該活動既普及了相關糖尿病的知識,又幫助了解自己處於何種風險,教曉了她什麼是正確、健康的生活方式,受益匪淺。她說,將努力改變一些不太健康的飲食或生活習慣,提早預防患病機會。

另外,市民還可在今早9時半至下午1時半之間於Renfrew Pool、西端(West End)社區中心,或明日同一時間於士達孔拿(Strathcona)社區中心接受免費的糖尿病風險評估。

更多社區消息
素里緊急基層醫療中心啟用將吸納1/4急症室病人
【明報專訊】素里昨日啟用新落成的緊急基層醫療中心(Urgent Primary Care Centre),是卑詩省內第四個同類型醫療設施。省... 詳情
本省上月樓市銷售跌逾26%
【明報專訊】卑詩地產協會(BCREA)昨日公布本省上個月樓市比起去年同期量價齊跌,反映市道持續趨向平衡。BCREA首席經濟師穆爾(Camer... 詳情
大多區樓房交投漲6%
【明報專訊】多倫多地產局(Toronto Real Estate Board)昨日公布,大多倫多地區10月份的樓房銷量有7,492宗﹐按年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