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17
    星期六

前教練脫非禮罪 官讚事主勇敢 指事主證供存疑點 裁決不一定反映事實

[2018.11.17] 發表

【明報專訊】前教練涉嫌約8年前藉詞為女學員按摩,把她帶到自己家中,脫下她內褲非禮。案件昨裁決,裁判官表示事主證供存有合理疑點,故裁定前教練非禮罪名不成立。裁判官並稱,法庭的裁決或者不一定是事實的反映,不論裁決是否如事主所願,她勇敢和無私挺身舉報,無懼社會壓力重提舊事,行為「極之值得讚揚」。

律政司研究判辭再決定跟進

律政司發言人回覆本報查詢時表示,會研究裁判官的判決理據和主控官的報告,決定是否跟進。

以「W.H.」為代號的被告(77歲)被控一項非禮罪,指稱他於2009年9月1日至2010年4月8日期間某一天,非禮年約14至15歲的事主X。

粉嶺裁判法院主任裁判官練錦鴻作裁決時表示,事主證供存在合理疑點,例如事主稱教練把她的內褲強行脫下,惟事主當時姿勢,其體重應集中在臀部位置,若沒有事主協助,不可能被脫下內褲;事主網上帖文內容和其證供有分歧,非禮情節不一致。再者,事主遭非禮的1分鐘沒有任何反抗,但正常應有用手擋開、縮開等動作。此外,事主案發後與被告關係親密,上載合照至社交媒體,送禮物予對方、以暱稱稱呼對方等,其關係與帖文內容不符。

練官認為事主作供清晰和有條理,若單一事件有分歧,或不影響其證供可信性,但綜合多項證供均有合理疑點,終裁定被告非禮罪名不成立。練官強調,法庭的裁決或者不一定是事實的反映,而辯方說法有合理可能性,亦未能被其他證供反駁,控方未能達到毫無合理疑點的舉證標準。

練官:接納事主非因報復公開事件

練官續稱,事主受近年外國「#MeToo」運動啟發,事隔8年後公開事件,明白申訴人公開事件要承受極大壓力,接納她並非因報復或個人利益而公開事件;又讚賞事主勇敢和無私挺身舉報,會令社會愈趨公平。不論裁決是否如事主所願,她無懼社會壓力重提舊事,其行為「極之值得讚揚」。

案件於本年9月26日開審,審訊了4天。按事主供稱,案發時她就讀中學,被告是學校的外聘教練。事發當日,被告主動邀約替她按摩,原在運動場見面,惟她穿長牛仔褲「難撳」,故被告提議到其家中按摩。抵達後,被告稱她穿長褲難以按摩,提議她脫褲,她對被告沒有戒心,故自行脫下長牛仔褲。其後,教練把她的內褲強行脫下,再以手掌及手指打圈撫摸她的陰毛位置,維時約1分鐘。

被告自辯則表示,事主當日主動邀約替她按摩,因事主穿長褲,他提議到其家中按摩。抵家後,被告為僅穿內褲的事主按摩大腿及小腿肌肉,歷時約1小時,過程沒有脫下X的內褲,而他按完便離開房間。

【案件編號:FLCC1971/18】

■明報報料熱線﹕inews@mingpao.com / 9181 4676

更多要聞
GTR被扑 車房3男毆斃歹徒被捕
【明報專訊】大圍發生男子刑?跑車後遭毆斃事件。3名男子昨傍晚結黨到成興街一車房?車後逃走,車房職員追出,其中一名42歲男子未及逃脫,遭趕上車... 詳情
疑犯瑪麗「借尿遁」 拆假天花越柙 疑多次扮肚痛探路 兩警看守下脫身
【明報專訊】港島薄扶林瑪麗醫院昨發生「走犯」事件。曾涉嫌行使假身分證被捕後棄保潛逃、持多明尼加護照的華裔男子,日前再次落網後報稱不適,被送院... 詳情
鄰?病人讚「醒目仔」 疑犯自稱患愛滋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昨早走犯事件,逃犯李亮(Leon)仍未落網。鄰?病人昨形容李是「醒目仔」,入院初時已不斷聲稱身患重病,又多次「扮肚痛」到... 詳情
【明報專訊】瑪麗醫院發生走犯事件,疑犯疑上廁所時經假天花逃脫。香港警察隊員佐級協會主席林志偉稱,留醫治理的疑犯需戴上手銬,如欲上廁所,原則上... 詳情
美總領事:重視一國兩制 利港競爭力美利益 盼與香港政府持續溝通
【明報專訊】美國國會轄下「美中經濟與安全審查委員會」的年度報告中指出,香港漸與內地城市無異,要求美國商務部檢視對港出口科技上,將香港、內地分...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