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城市沙龍﹕黃大仙「嗇」中醫

[2018.11.23] 發表
黃大仙祠除了拜神和解籤,原來還提供免費中醫診療和送藥服務。(資料圖片)
中藥局最近翻新了,大堂「善與人同」的橫匾,代表捨己從人、與人為善的原則。
嗇色園現時提供的已是中藥顆粒,經過品質與壎芡侜蝖A飲用安全,藥效與傳統煲藥差別不大。
今年「新聞寫作」課以中醫為題,10月中我們師生一行人到黃大仙祠訪問,實地訓練採訪技巧。

【明報專訊】提到黃大仙祠,很多人最先想到拜神和求籤,之後或者去挑選風車轉轉運,不然就去問事解籤。今年我任教的「新聞寫作」課以中醫為題,其中「專題寫作」的習作,安排學生參訪多家中醫機構,實地訓練採訪技巧,並嘗試從多角度介紹香港的中醫服務。10月中我們師生一行人到黃大仙祠訪問,踏入剛翻新的中藥局,看到大堂內「善與人同」的橫匾,聽嗇色園董事郭耀偉先生說,黃大仙祠還有多項面向大眾的服務,其中中醫是歷史相當悠久的一項。

「施」和「受」的與時並進

今年的《施政報告》一再提及中醫範疇,延續去年茩奏o展與推廣的方針,政府今年設立5億元的中醫藥發展基金,進一步將中醫藥納入為公務員醫療福利的一部分,藉此加強中醫藥的推廣。香港中醫藥需要穩步發展,紮實的地區工作能發揮重要作用,嗇色園的中藥局於1924年已經開始運作,提供免費的中醫診療和送藥服務。

嗇色園持續近百年的中醫服務,社會人事不斷變遷,不少措施和安排都需要跟上時代步伐。嗇色園仍然保留派籌機制,方便習慣親身輪候的長者,近年新增電話和網上預約,不單方便大眾,也吸納不少年輕人嘗試診療,成效不俗。訪問當日,有個就讀小學的女生獨自在等候取藥,她說致電預約很方便,她與幾個同學都傾向選擇看中醫。

顆粒與藥粉有很大分別

醫師斷症之後,應診者又會遇到煲藥的難題,煎製時是用文火還是武火?需要翻煎還是一劑過?幾碗水煲成幾碗水?處理不當會影響藥效嗎?……大家頭上堆滿問號。連壁希醫師說,嗇色園現時提供的已是中藥顆粒,有學生追問是不是坊間所見的藥材磨粉?李慧儀醫師談到,顆粒與藥粉有很大分別,藥粉通常是將藥材生磨,或會殘留農藥,也未必有壎芡邥w。顆粒是藥材經過煎煮、乾燥、成型等過程,經過品質與壎芡侜蝖A飲用安全,藥效與傳統煲藥差別不大。

顆粒於坊間已愈見普遍,?劑喝下去苦味相對較少,方便攜帶和?泡,即使出門旅行、公幹也可隨身帶備。此外,相對煲藥需時,又要留意火候大小,顆粒?劑也方便部分行動不便的長者服用,他們不用費力到廚房煲藥。但我對顆粒仍感好奇,如果無法與肉類一同煲煮,藥效會不會受影響?我在配藥房請教李醫師。李醫師說用肉做「藥引」的說法,其實只是小說、電視劇的橋段,用藥材本身已經足夠治病。比起部分同行的學生早已有看中醫的經驗,看來我的中醫藥知識,也需要「與時並進」了。

文:蕭欣浩

圖:蕭欣浩、資料圖片

.蕭欣浩 - 香港嶺南大學中文系講師,曾任法國餐廳廚師,熱愛飲食、旅遊、寫作。

[語文同樂 第345期]

更多教育
閱讀篇章﹕〈周人懷朴〉
【明報專訊】數年前,某投資公司拍了一則電視廣告,說有一群外國人誤以為「Diamond Hill」是如山般大的鑽石,千里迢迢來到香港尋寶,才發... 詳情
閱讀篇章﹕實戰篇
【明報專訊】(1) 鄭賈不買周人之「朴」,因為 ヾ 周人以「朴」相欺 ゝ 周人不辨「璞」、「朴」 ゞ 此「朴」實非彼... 詳情
【明報專訊】(1) C (2) 正確 (3) 鄭賈因「璞」、「朴」同音(名)而產生誤會,當發現此「朴」非彼「璞」(實)時,就糾正... 詳情
諸君有禮﹕上司下屬  這麼近 那麼遠
【明報專訊】職場上,上司與下屬總是「這麼近,那麼遠」,既是朝夕共對的工作伙伴,又有從屬地位的無形界線。校園內,涉及學會職務或聯校活動時,師生... 詳情
【明報專訊】敵手,代表的是可怕、仇恨。在常人眼中,我們都不願碰到敵手,因它代表了廝殺、傷害和仇視。仇敵,大多是因意見不合,立場不同,而結果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