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日產董事會投票通過罷免戈恩
大股東雷諾最後一刻撤回押後表決要求

[2018.11.23] 發表

【明報專訊】日產汽車董事會昨召開臨時會議,一致同意罷免因涉嫌虛報薪酬,違反日本《金融商品交易法》而被捕的董事長戈恩(Carlos Ghosn﹐圖)。與此同時,董事會亦通過免除涉嫌干犯同樣罪行而被捕的戈恩親信——代表董事凱利(Greg Kelly)的職務。根據日本公司法,代表董事職務賦予一個人代表公司行事的特權。

64歲的戈恩和62歲的凱利同於周一被捕,兩人被指涉嫌串謀在日產提交給證券監管部門的文件,將戈恩在2011至15年間的收入所得,總共少報約4400萬美元。

兩人被關押在東京一所監獄,無法出席昨日的會議,由其餘7名董事表決,免除兩人的董事長及代表董事之職。就在表決前最後時刻,日產最大股東雷諾撤回要求押後表決的決定。

日產昨表示,董事會確認與雷諾的長期聯盟關係不變,其任務是盡量減少合作伙伴之間,在日常事務所遇到的潛在影響和混亂。日產董事會議決成立獨立委員會,加強企業管治。該委員會將加入律師及外部專家,調查戈恩涉嫌的不當行為、研究如何防止類似行為,並審查高層薪酬。此外,董事會也會成立諮詢委員會,提名董事長人選。

日產:與雷諾長期聯盟關係不變

日產發言人稱,戈恩和凱利暫時仍將擔任董事,因為取消該職務需進行股東投票。兩人尚未被以任何罪名正式起訴;東京一家法院周三批准將戈恩拘留10天。戈恩於1999年一手促成法國雷諾車廠購買瀕臨破產的日產股份,並成功助日產扭虧為盈。雷諾持有日產的43.4%股份,而日產僅擁有雷諾15%股份。《金融時報》稱,戈恩被捕前在籌劃雷諾與日產的合併,但日產董事會強烈反對。接近日產董事會的人士透露,董事會幾名成員此前預計,未來幾個月就會收到合併要約。彭博形容事件如宮廷政變,日產與雷諾的矛盾早已存在。

由於戈恩另兼任三菱汽車的董事長,三菱也將於下周舉行董事會,預定表決解除戈恩職務。他也是雷諾董事長兼行政總裁。雷諾已委任署理行政總裁,暫代戈恩職務。

更多經濟要聞
摩根大通下調2019年油價展望
【明報專訊】摩根大通(J.P. Morgan)下調石油價格展望,預計2019年布倫特原油的平均價格為每桶73美元,此前其預測為每桶83.50... 詳情
吸收關稅影響 特斯拉中國減價最多26%
【明報專訊】電動車大廠特斯拉(Tesla)公布,將把在中國出售的Model S和Model X車型減價12%至26%,以緩衝中美貿易戰為消費... 詳情
永明金融有意收購香港富通保險
【明報專訊】據知情人士透露,加拿大永明金融(Sun Life Financial Inc.)參與競標收購香港富通保險(FTLife Insu... 詳情
聯邦秋季財政報告市場反應平淡
【明報專訊】美國感恩節假期休市,加拿大主要股市指數周四在淡靜交投中微跌,儘管油價下跌,加拿大主要能源板塊仍錄得升幅。多倫多證交所S&P/TS... 詳情
【明報專訊】據路透社消息,消息來源稱,兩大信用卡公司Visa和Mastercard提議,削減遊客在歐盟使用其信用卡付款因引致的商家費用,目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