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3
    星期五

杜奧巴告別球圈廿載情

[2018.11.23] 發表

「杜奧巴,很想去捕捉他。」香港球迷相信都曾聽過這句改編歌詞,但未來綠茵場上將無法再捕捉這40歲科特迪瓦球星。杜奧巴周三在社交網宣布掛靴,結束20年職業球員生涯。身為車路士一代射手,「魔獸」感激曾在「藍戰士」共事多年的領隊摩連奴,帶他到英超蛻變成世界級前鋒,改變人生。前隊友亦紛紛送上祝福。

綽號「魔獸」的杜奧巴,早前以班主兼球員身分,帶領鳳凰城展翅成今季美國次級聯賽(USL)西岸盟主,但在總決賽功虧一簣,當時外界已指該仗是他生涯最後一戰。這位科特迪瓦前鋒在社交網站,發布一張童年時跟隊友在球場的合照,並發表退役感言確認告別球員生涯:「當我回想過去20年的職業生涯,再看這張照片,最重要還是這段旅程塑造了我,真正成長為一個男人。」

難忘歐聯奠勝捧盃 嘆最佳劇本

杜奧巴的職業生涯在球會及國家隊總共上陣783場,射入362球,出席3屆世界盃決賽周及兩度當選非洲足球先生。

他在法國的勒芒出道,生涯後期先後效力上海申花、加拉塔沙雷及滿地可衝擊,但要數到最光輝一頁,還是自2004年起轉投車路士。

兩度效力「藍戰士」的杜奧巴,9季內在各賽事上陣381場攻入164球,兩奪英超金靴獎,為球隊分別4奪英超冠軍及足總盃等。不過數到代表作,還是他在2012年為車路士歷史性高舉歐聯獎盃。當年歐聯決賽鬥拜仁慕尼黑,「魔獸」不但完場前頂入扳平一球,最終在互射十二碼階段更操刀奠勝一球,也是他首次效力車路士的最後一仗。難怪杜奧巴近日接受英國廣播公司(BBC)訪問時,也指這是他最驕傲的時刻:「如果這是一套電影,我不知道如何能寫出更佳的劇本。」

續活躍球圈 未定是否執教鞭

同時,杜奧巴不忘感激恩師摩連奴,當年以2400萬鎊高價把他帶到英超:「他可以買世上最好的球員,但當時他只說『這是我想要的人』,這令你覺得自己很特別,我一直想報答他。2400萬鎊是很貴的價錢,大家起初都在懷疑,當我離開時,從大家反應,我認為這筆在我身上的投資已回本了。」

杜奧巴在2015年季後赴美職,其後在美國聯賽幫助青年發展,自言現在是退役最合適時候,並透露未來將繼續活躍球圈,營運在非洲的個人足球基金,但未決定會否執教鞭。

更多體育二
麥巴比受傷自比戴志偉
法國射手基利安麥巴比周二友賽烏拉圭時受傷,未知能否在下周三歐聯關鍵一戰上陣,但他似乎心情輕鬆,在社交媒體上自比經典漫畫人物戴志偉。 基... 詳情
戴巴拿偷橋《帝國驕雄》
祖雲達斯前鋒保羅戴巴拿指出,其招牌入波慶祝動作是他看過電影《帝國驕雄》後,得到靈感所創造出來。 保羅戴巴拿每次入球後,總會展示其招牌的... 詳情
拉莫斯榮升「冠軍馬主」
沙治奧拉莫斯在2010年協助西班牙贏得世界盃,其愛駒最近同樣成為世界冠軍。 沙治奧拉莫斯未婚妻周三於社交媒體上載了一幅一家四口跟愛駒Y... 詳情
細哨遭巴西政府 充公資產抵債
巴西政府突擊搜查朗拿甸奴的豪宅,取走了該名綽號「細哨」的前巴西球星的資產,目的是抵償尚未繳清的龐大罰款。 英國《每日郵報》報道,巴西政... 詳情
賓特拿放棄上訴入獄50日
前阿仙奴前鋒賓特拿(圖)因毆打的士司機,月初被裁定襲擊罪成立,他放棄上訴,將由球星淪為階下囚,入獄50日及被判罰款。 30歲的賓特拿今...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