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25
    星期日

高樓扔雞蛋比賽鬥不碎 鼓勵女生學數理科技

[2018.11.25] 發表
組織者合影﹕左起尚克斯、張懋婷、邵雪玉。(余曦攝)

【明報專訊】多倫多大學士嘉堡分校昨天舉行了一場別開生面的女生高樓扔雞蛋比賽。看哪個小組扔的蛋沒有碎﹐和扔的地方離開目標地點最近。這個動腦筋想辦法的比賽﹐目的是鼓勵9年班的女生﹐繼續她們的STEM(科學、技術、工程和數學)學習。

活動名為「數學在行動」(Math in motion──Girls in Gear!)。活動組織者之一的張懋婷表示﹐這個活動從多倫多和杜蘭區的中學中﹐通過報名選取了100個9年班的女生。

整個活動持續一天﹐包括圖片編程﹐電腦信息解碼等講座,並邀請加拿大航空公司女飛行員Miyuki Hamakawa,講述學習的數理化知識﹐如何幫助她最終飛上藍天。

這個活動由多大士嘉堡分校數學教授Sophie Chrysostomou和匹克齡高中教師尚克斯(Judy Shanks)策劃,尚克斯昨天稱﹐在中學9年班之後﹐念數學的學生中﹐女生就明顯減少。

她說﹐她是主張學生選擇職業要以個人興趣為基礎﹐但對於女學生而言﹐社會上有一種定見﹐好像上述STEM是男孩的領域﹐女孩不應該介入。她希望打消這種成見。

另一位組織者邵雪玉以往在皮克靈高中念書時﹐是尚克斯的學生。她現在是多大市區校園的遺傳分子學碩士研究生。9年班時也參加過這個為期一天包括扔雞蛋的活動。

張懋婷2016年從多大士嘉堡分校畢業後﹐現在是亞馬遜多倫多公司的軟件工程師。她說﹐在工作中經常遇到男士居壓倒多數、女生人數很少的情況﹐因此覺得這樣的活動非常重要。

雞蛋是從4樓往下扔﹐之前45分鐘時間內﹐每個由4名女生組成的小組﹐會商量和製作類似降落傘的小設施﹐保護放在其中的雞蛋可以安然扔到地上﹐而不破碎。

雞蛋落下的地方離開預定的地點愈近﹐取勝的機會愈大。

更多加國新聞二
郵務復工法 參院延明日表決
【明報專訊】經過將近8小時的審議和證人作供,參議院決定推遲到周一(26日)就政府提議的加拿大郵務復工法案展開三讀程序。 參議院將在周一... 詳情
安省大麻網店開業一月 產品遭投訴發霉有蟲回收
【明報專訊】安省大麻店(Ontario Cannabis Store,OCS)網店開業僅一個月,就有生產商宣布回收大麻產品,因大量顧客投訴產... 詳情
藥廠威脅不在加國推新藥 聯邦降專利藥價新規遇阻
【明報專訊】聯邦政府早已制定一系列規定調低加國專利藥物價格,但卻悄悄押後實施日期,原因是遭到製藥業界大力反對,導致加國人要再捱貴藥一段時間。... 詳情
遇郵務工潮寄失華為手機 價值1100元僅獲賠114元
【明報專訊】一位多倫多女子等待從安省Cambridge快遞的華為手機,但適逢加拿大郵務工人輪流罷工,100公里的旅程走了一個月﹐最終手機遺失... 詳情
強風吹襲 龍蝦捕撈押後開季
【明報專訊】斯高沙省龍蝦捕撈季將未能如期在周一啟動,原因是天氣預測當天會出現時速高達30海里的強風,饕客要多忍一、兩天才可享用這種美味海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