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七七年國慶團啟發 胡應湘唻郁賳篥s東 有感內地落後 年半後邀5巨頭北上投資

[2018.11.30] 發表
胡應湘談到,香港在未來40年,應該加入大灣區發展,並且需要填海增加更多土地處理市民居住問題,解決貧富懸殊,同時當更多內地及外資前來發展時,香港有足夠的土地供人家落腳。(李紹昌攝)
胡應湘(左)在參與合資中國大酒店發展同時,感受到內地電力短缺問題,於是向時任廣東省長梁靈光(右)建議興建電廠。圖為胡、梁兩人於1985年8月5日一同舉杯慶祝,預祝沙角電廠成功。(受訪者提供)
胡應湘早年發起興建中國大飯店,一眾香港富豪包括時任長實主席李嘉誠、已故新世界發展主席鄭裕彤均有份參與,聯同時任廣東省委第一書記楊尚昆,齊齊在1980年4月20日,見證港方代表、已故新鴻基公司創辦人馮景禧,與中方代表、時任廣州副市長左銘簽紙,落實興建中國大酒店。

【明報專訊】去年總理李克強在政府工作報告確立粵港澳大灣區策略,合和主席胡應湘40年前已一心透過興建基建,拉近珠三角與香港軟硬件之間的距離,搭通大灣區。年屆82歲的他早前接受本報訪問時說,原來早在1977年國慶、即中共宣布改革開放之前一年,他與長和系前主席李嘉誠等20多名港商已獲邀到內地多個城市參觀,27天旅程令他深深覺得內地急需發展旅遊和基建。結果他在內地投資了多個項目(見表),最早施工的中國大酒店更打破當時內地計劃經濟的做事方式,奠定外資投資經營的模範。

明報記者 高志堅 陳偉燊

感內地交通差 訪川一下車被圍觀

「當時是1979年初,我找了李嘉誠、郭得勝(已故新鴻基地產創辦人)、李兆基(痚穧a產主席)、馮景禧(已故新鴻基公司創辦人)及鄭裕彤(已故新世界集團創辦人),在灣仔宏發俱樂部傾,我說中國將會有大改變,香港人應該要響應。」胡應湘說一切始於1976年的國慶之前,當時新華社邀請包括他在內的一批富商到北京出席國慶儀式,但由於毛澤東在該年9月逝世,未有成行。

一年後新華社舊事重提,他、李嘉誠、南洋商業銀行創辦人莊世平、有「香港金王」之稱的胡漢輝等20多人,應邀到北京出席國慶典禮之餘,還去了西安、成都、重慶,坐船經三峽到武漢,再坐火車回廣州,花了27天。「印象是國內很落後,人民很窮,船的條件很差、交通很差,在成都我們一下車就被人圍觀,像見到外國人一樣。」

胡應湘說當時已有預感,中國一定會有重大事件發生。一年後鄧小平在三中全會發表重要講話,落實改革開放,「我覺得鄧小平當時是想學日本的明治維新」。隔了幾個月他坐言起行,與時任廣州市工商聯主任委員梁尚立及香港五大富豪商議在廣州建酒店。「當時個個都不肯唻迭A於是我說讓我來辦,還佔了大股,有25%股份。」胡補充:「我記得當時李嘉誠說,賺不賺到錢不重要,最重要是做得好好睇睇。」

廣州建大酒店 選址供電難關多

這項超過1億美元的投資,首個難題是選址。「當時廣州有官員跟我說,我們是社會主義國家,酒店地點要由旅遊局統一分派。我跟他們說美國人投資酒店講的是3件事:Location(地點)、Location 、Location。副市長林西請我吃午飯,我很坦白地跟他說我可能來早了10年。」拖拉了大半年,最終廣州市答應了他的要求,在廣交會會場旁建酒店。

接下來電訊當局又告訴他,酒店1200間房間只獲分配200條電話線,他無奈接受。但停電問題則不能妥協。當時廣東有「開三停四」、「五光十熄」的俚語,因為「三來一補」的工廠大量湧入,電力供不應求。「我看一看廣州當時每天用多少電,嚇了我一跳,我們酒店的用電量佔了廣州的2%。」他向廣州市官員說不可能19層高的酒店沒電梯上落,結果市政府特別安排雙迴路供電系統,即使大酒店所在區域停電,也可從另一區輸電過來。「市政府跟我說酒店要付更高電費,我心想中國有望了,因為這就是市場經濟。」

打破分派制度 創自行招聘先河

快要建成之際,真正考驗到來。勞動局跟胡應湘說,酒店員工要由當局招聘再委派。當時仍有社會主義「做就三十六,唔做又三十六」的吃大鑊飯心態,「那時我才識驚,已洗濕了個頭」。胡應湘問時任廣東省長劉田夫:中國女排快要奪世界冠軍,球員是由誰挑選的?省長說當然是由教練挑選。胡即跟省長說:「我這家企業也像一隊波,為何我無權揀我的隊員呢?」後來劉省長答覆他,中央給廣東省八字真言:「特殊政策,靈活措施」。過了兩周,胡可以自行替酒店招聘員工。胡應湘終用了27個月建成中國大酒店,最令他津津樂道的是打破了勞動局的分派制度,替私人企業在內地發展建立了不可或缺的軟件,成為改革開放40年的基石。

更多港聞
欠電費遭截電 單親母點燭照明燬家 稱地產經紀數月無轉交電費單 被要求分擔裝修費
【明報專訊】獨力撫養一對子女的越南裔單親媽媽,因地產經紀遲遲未有轉寄電費單,連月欠交電費,至前日單位遭截電。她前晚利用蠟燭照明時,懷疑意外燒... 詳情
殺妻倫常案 疑兇疑自停精神藥物
【明報專訊】石硤尾一男子前日在南山h寓所與妻子爭執,其後以水果刀刺斃妻子。曾與死者共事多年的前同事稱,疑兇精神異常,死者兩個月前曾透露因丈夫... 詳情
玩出禍 三漢礞獐獉奕Q捕
【明報專訊】深水3名男子於升降機內打架。前晚(28日)11時許,深水齛硉媯115號一名男住客於大堂等候升降機,其間透過大廈閉路電視發現兩... 詳情
新聞資訊來源 電視最主要 三成受訪者信傳統媒體
【明報專訊】香港浸會大學傳理學院昨日發表《香港媒體數碼發展報告2018》,結果顯示,「電視」及「電子版報紙」是市民最經常獲取新聞資訊的兩個主... 詳情
醫管局自選兼職平台 200醫護登記
【明報專訊】10月上任的醫院管理局總辦事處人力資源主管彭飛舟,昨出席傳媒茶蝞阞磳隉A早前推出的自選兼職招聘網站,至今已收逾200名醫生護士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