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加國制裁17沙特官員 沙特王儲不在名單中

[2018.11.30] 發表

【明報專訊】加拿大政府周四宣布制裁行動,17名涉及沙特記者卡舒吉(Jamal Khashoggi)被殺害案的沙特人,將被禁止進入加拿大,至於他們在加國擁有的資產也面臨被凍結。涉嫌為該宗謀殺案幕後黑手的沙特王儲不在制裁名單內,當局解釋說,只會基於事實真相行事。

加國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抵達布宜諾斯艾利斯參加G20領袖峰會時作出上述宣布。她指,卡舒吉在沙特駐土耳其伊斯坦布爾領事館內被謀殺一案令人髮指,並且是對言論和新聞自由的肆意攻擊。美國本月較早時已基於相同理由施以制裁。

加國在公布制裁時亦審慎行事,未有將沙特王儲穆罕默德(Mohammed bin Salman)跟卡舒吉被殺一事直接拉上關係,而穆罕默德暫時沒有被列入制裁名單中。

方慧蘭為此解釋,指加國要求進行獨立而可靠的調查,以釐清所有涉案人士的身分,「重要的是基於事實真相去行事和說話。我們不會輕率採取措施,我們亦不會輕率作出指控」。

G20峰會於周五揭幕,加國和其他國家在如何與穆罕默德打交道上感到左右為難。這是自卡舒吉遇害後,穆罕默德首次高調現身,預料其他領袖會趁這次機會向他施壓,要他解釋事件經過和原因。

方慧蘭未有透露究竟加國和沙特兩國官員會否在峰會期間會晤。

卡舒吉被殺事件不單只令沙特政府遭到國際社會譴責,亦在加國惹起輿論爭議,批評渥京向沙特出售價值150億元輕型裝甲車的交易。

加拿大國際特赦組織(Amnesty International Canada)對制裁措施表示歡迎,它並稱,加國亦應禁止進一步付運裝甲車。方慧蘭就此重申,加國正在檢討向沙特出售武器的做法,「在檢討期間,將不會再批准武器出口」。

更多要聞二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