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1.30
    星期五

洗錢案撤控原因 騎警拒透露

[2018.11.30] 發表

【明報專訊】皇家騎警打擊本地地下錢莊洗黑錢行動「E-Pirate」調查後提出的控罪被擱置,加拿大邊境保安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門拒絕提供原因,而犯罪心理學家則指騎警完全沒有解釋的做法令人意外。

聯邦邊境保安及減少有組織犯罪部長布萊爾(Bill Blair)辦公室的發言人卡迪厄(Marie-Emmanuelle Cadieux)回應,當局仍在致力打擊各種形式的有組織罪案,但「就一宗仍在進行的調查不會進一步評論。」

「E-Pirate」騎警行動始於2015年,調查對象被指利用卑詩賭場,為有組織犯罪集團大量洗黑錢。警方曾指稱,發現逾5億元經列治文一間提供洗黑錢服務的公司洗白,而每天經處理的黑錢更可高達150萬元。行動後該列治文公司和兩名相信與該公司有關的華裔男子曾被檢控洗黑錢有關等罪名,案件並且已排期明年初開始審訊,但聯邦檢控部門上周卻突然擱置提控,騎警亦只說會進行「全面檢討」,去了解什麼行為而導致暫時撤銷的決定。

西門菲沙大學(SFU)犯罪心理學家戈登(Rob Gordon)認為,騎警應該就上述那卑詩最大宗的洗黑錢調查,提供為何擱置控罪的一些詳情。

他說,騎警如此保密令他很意外;他承認不公開部分資料肯定有理由,但「應該仍有方法可提供一些詳情,同時也不會對任何進行中的調查帶來負面影響。」

戈登提到,洗黑錢案件中,控方需證明收益來自犯罪,但這相當難。他續指,洗黑錢控罪被擱置的理由可有很多,包括證人突然決定不作供或消失,重要的證據不見了,或者有人對更重大的問題拒絕提供進一步資料或合作。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