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06
    星期四

時事議題﹕內地工潮 每年逾千宗

[2018.12.06] 發表
2018年7月佳士工運爆發,工人訴求包括「組建工會」,內地多間大學支持工運的學生到深圳組織聲援團,最後被當局帶走。(路透社)

【明報專訊】中國常被稱為「世界工廠」,全球不少產品均在中國製造,但我們在消費產品時,有否關注製造產品員工的工作環境如何,其薪酬及權益是否獲充分保障呢?近年內地多處發生工潮,如2018年7月爆發的佳士工運、同年11月湖南塵肺病工人「佔領」深圳市社會保險基金管理局辦公大廳要求賠償等。勞工權益指的是什麼?現時中國內地工人正面對什麼困境?

內地並沒有官方統計工人罷工及抗爭的數字,據非政府組織中國勞工通訊(China Labour Bulletin)的統計,每年內地工潮逾千宗,包括罷工、靜坐、上訪等,工人的訴求多為追討欠薪、改善工作環境、要求組織工會等。

■今日明報新聞(港聞、中國、國際)。有效期30日﹕bit.ly/2RqqESy

[通通識 第551期]

更多教育
生活看通識﹕回收剩食  處理廚餘
【明報專訊】著名教育學家杜威說過「教育即是生活」。上次筆者和大家分享過日本的環保教育經驗,當地學生身體力行在學校透過清潔、回收和種植活動實踐... 詳情
世界三分鐘﹕芬蘭式幸福  居家 把酒 愛護自己
【明報專訊】芬蘭近年興起獨特幸福生活潮流「kalsarik?nni」,意即只穿內衣褲獨留家中吃零食、喝酒,徹底放鬆身心。現象反映該國民眾對獨... 詳情
火星庫﹕大數據時代 私隱不私隱
【明報專訊】你上次上網是什麼時候?是幾分鐘、幾小時,還是幾天前?你有沒有數算過每次上網多久便會看到第一個廣告?有沒有想過許多廣告都是按你的喜... 詳情
觀點與角度﹕另類療法  延誤診治?
【明報專訊】西班牙政府向「另類醫學」(alternative therapy)宣戰,2018年11月宣布將禁止醫療中心使用針灸及順勢療法等為... 詳情
撒哈拉節  黃沙滾滾
【明報專訊】踏入12月,四處洋溢節日氣氛,聖誕節似乎是冬日主角,但原來並非各地都會慶祝聖誕節。非洲國家突尼斯12月最盛大的節日是國際撒哈拉節...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