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14
    星期五

對台新方略 明年元旦宣布

[2018.12.14] 發表

明年元旦是《告台灣同胞書》發表滿40周年,屆時北京將隆重舉行紀念大會或座談會,藉此宣示新時期對台方略,值得留意。分析人士指出,儘管國台辦發言人日前答問時,稱目前沒有這方面消息,但並不意味茤&禸S有高規格紀念。

最近6年,中共中央總書記習近平於不同場合提出了一系列對台新思想、新主張,十九大報告多處涉台,強調反「獨」促統。從時間節點看,上接改革開放40周年,同時世界格局深刻變化,台海出現新情勢,正是盤點經驗啟示、宣示對台政策的上佳時機。

與改革開放同步

世界格局變化成上佳時機

梳理過去,北京的紀念是慣例,20周年召開了座談會,時任政協主席李瑞環出席,30周年的座談會規格更高,時任中共中央總書記胡錦濤發表了講話。近期,40周年紀念活動已在兩岸四地陸續登場,香港「先聲奪人」於11月中旬舉行了紀念大會。相關報道、紀念文章也頻頻見諸報端。

在兩岸關係史上,《告台灣同胞書》是一份分量極重的綱領性文件。由全國人大常委會發表的文告,近乎與改革開放同步,標誌蚢鴷x方針政策從「武統」向「和統」的重大轉變。文告強調「堅持一個中國的立場,反對台灣獨立」,「是我們共同的立場、合作的基礎」,呼籲兩岸「盡快實現通航通郵」,「發展貿易,互通有無」。這一系列主張,實際上承接了毛澤東、周恩來有關和平解決台灣問題的想法,構成了鄧小平「和平統一、一國兩制」基本思想。

40年來,台海波瀾起伏。1987年隨荈}放探親,兩岸交流一發而不可收,兩岸關係屢有突破,也曾遇到低潮和危機。經由不懈努力,《告台灣同胞書》首倡的「三通」,已在2008年12月成為現實。刻下,兩岸又到了一個關鍵節點。世界面臨百年未有之變局,大陸綜合實力今非昔比,台灣民意發生重大變化,「美國因素」更趨複雜棘手。

在大陸智庫學者看來,一個中國原則和「九二共識」始終是兩岸良性互動的基石,「融合統一」的大勢已不可逆。北京勢將隆重紀念《告台灣同胞書》發表40周年,鄭重宣示新時期的對台方略,強調兩岸同屬一中、厚植共同利益、深化民間交流、絕不容忍「台獨」。

更多中國要聞
紅通人員」蔣雷回國投案
【明報專訊】12月14日,在中央反腐敗協調小組國際追逃追贓工作辦公室統籌協調下,在新西蘭執法部門的協作配合下,經中央有關部門和北京市追逃辦密... 詳情
廣州破扮跨境電商走私奶粉海鮮
廣州海關破獲一宗跨境電商走私奶粉及海鮮案,拘捕9名疑犯及繳獲62萬罐奶粉等贓物,涉額達1.38億元人民幣。案情指,廣東某供應鏈公司與一間跨境... 詳情
南京大屠殺81周年公祭 強調和平
【明報專訊】13日是南京大屠殺八十一周年,也是大陸第五個「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相較於去年強調「勿忘國恥」,今年紀念活動則以「和平」... 詳情
日防壑j綱關注華軍電磁波研發
【明報專訊】日本防嶼椏峖X幕僚監部發布消息指,一架解放軍運9偵察機周三穿越宮古海峽往返飛行。日方發現該中國軍機後,緊急出動航空自懦冗埲髐阞... 詳情
高通稱蘋果拒收法院裁定書 iPhone大陸繼續賣
【明報專訊】蘋果與高通的專利糾紛持續升溫,大陸《財經網》稱,高通委託訴訟代理律師蔣洪義13日表示,從法院獲知,蘋果在上海和北京的三家子公司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