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巴漢菌入胸椎未動刀變癱 東院遭投訴 院方:患者拒做手術 妹:家人從沒接通知商討

[2018.12.28] 發表
巴基斯坦裔患者Yousaf Akbar去年因胸椎染金黃葡萄球菌入東區醫院。家屬投訴該院解說不清,沒與家屬討論治療方案,以致錯過手術黃金期。他目前下半身不遂,雙腿需靠繩索在H尾拉扯(左圖),否則會屈曲壓荅搕f,難以呼吸,患者更一度想自殺。右圖為患者年輕時照片。(許芳文攝、受訪者提供)

【明報專訊】一名巴基斯坦裔男子去年胸椎染金黃葡萄球菌入東區醫院。家屬投訴該院向患者解說不清,考慮治療方案時沒與家屬討論,致錯過手術黃金期。患者目前下半身不遂,雙腿持續屈曲,無法自理,更一度想自殺。有骨科專科醫生稱,情G嚴重者需12至36小時內接受手術,否則無法復元。

明報記者 許芳文

40歲的Yousaf Akbar 1980年代末來港,與妻育有8歲及12歲女兒。他去年10月8日因發燒、下肢乏力及痛楚入東區醫院,翌日獲處方抗生素,同月13日確診胸椎T1至T4位置染金黃葡萄球菌,T3及T4位置受壓下塌,至11月初下塌惡化,醫生建議做手術。

妹稱兄不理解 質疑解說不清

其妹Shabana Akbar表示,哥哥只有小六程度,加上發炎嚴重,「每次去探望他,他都是昏迷,不說話又不吃東西」,他並不理解醫生說法。她說哥哥稱醫生「靠嚇」,稱手術要開胸經心臟、肺部及大血管等,有可能致癱,又曾指「不如唔好做(手術)好過」,哥哥擔心手術風險,11月初兩度拒手術。

妹妹又稱哥哥持續神志不清,質疑院方為何從沒與家人商討治療方案,認為醫生歧視南亞病人,「我走過去問哥哥情G,主診醫生黑臉跟我說『正等候報告』,就轉身不再理會我」。至今年7月,患者向私家醫生求診,方知胸椎感染需黃金時間內做手術,「醫生說太遲,如果早點來,頭兩個月一定做手術,現在什麼也做不到」。

錯過手術黃金期 曾訂刀圖自殺

患者有嚴重濕疹,情緒受困患抑鬱症,妹妹指他得知無法逆轉後,一度上網訂刀企圖自殺,幸其母及時阻止。想到哥哥情G,妹妹不禁落淚,「我現在好後悔,為什麼當初不找私家醫生,夜晚常睡不荂A我覺得我害了哥哥」。妹妹亦質疑院方沒提供復康治療,哥哥在住院時沒持續獲物理治療師跟進,今年4月提出上門物理治療亦被拒,經多番要求,院方於9月初才安排物理治療師上門。她說哥哥癱瘓在H,需靠妻子及65歲母親照顧,家人心力交瘁,「希望醫院解釋為什麼這樣對待我們」。

東院:有倡動刀講高風險

患者拒絕後致電親屬

東區醫院發言人表示,患者入院以來神志清醒,並非精神上無行為能力者,醫生能多次及直接向他解釋及商討治療,包括手術及非手術治療。鑑於病人受感染位置非常靠近主動脈及腔靜脈,需開胸做手術,風險「極高」,加上曾患淋巴癌,術後出現併發症可能比一般人高。

發言人指出,醫生發現患者胸椎下塌惡化,建議他做手術,並講解手術利弊及不做手術後果,患者兩度拒絕手術,院方按登記資料致電直系親屬講解。若患者神志清醒,醫生會直接與病人商討,除非患者要求家人等參與。復康治療方面,發言人指物理治療師每日會到病房為患者治療。

彭鴻昌:患者不解 醫生應與家屬商

協助患者的社區組織協會幹事彭鴻昌稱,英國曾有案例,若病人不做手術會有嚴重後果,而患者未能理解,醫生應與家屬商討。他引述曾有物理治療師指出,部分南亞裔人士較遲才接受手術,醫護或認為南亞裔較保守、未必想做手術,他質疑東院醫生有否「先入為主」,「費事再花唇舌,你不做(手術)你的事」,或因此延遲治療。

更多港聞
14公院病H爆滿 未來兩周料入流感高峰
【明報專訊】14間公立醫院內科住院病H前日爆滿,將軍澳醫院內科病H佔用率更達128%。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憛B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與九龍西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非洲豬瘟防疫部署,若本港屠房發現染病豬,不會盡殺場內活豬,惹本地豬農不滿。豬農今日約見漁農自然護理署,據了解,政府當... 詳情
丘成桐科學獎明年落戶香港
【明報專訊】美國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曾「發掘」多名諾貝爾獎得主,2008年化學獎得主錢永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9換證中心開張  阿sir換新身分證 5分鐘搞掂
【明報專訊】眨鼤插A大家銀包內鼢摩鄖迨擭珜ㄔ鰶W過10年,噚日起入境處開始新一代智能身分證換證計劃,全港9間換證中心朝早8時開始投入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