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骨科醫:脊椎染葡萄球菌罕見 36小時不動刀難復元

[2018.12.28] 發表

【明報專訊】金黃葡萄球菌常見於人體皮膚表面及黏膜,骨科專科醫生郭厚仁表示,該菌感染脊椎並不常見,屬較嚴重病情。他指脊椎下塌令神經線受壓,患者會麻痹、無力等,如藥物無法控制,需於12至36小時內接受緊急手術,否則無法復元。

脊椎包括頸椎、胸椎及腰椎,郭解釋,金黃葡萄球菌可經血液流至受感染部位,如耳鼻喉感染,頸椎受感染可能較大,若是肺感染則影響胸椎較多。郭厚仁指脊椎嚴重感染會發炎及含膿,如神經線受壓惡化,需12至36小時內做手術清除膿瘡及解壓。

郭厚仁說,一般每100名患者接受胸椎手術,會有少於2至5人術後癱瘓,要平衡手術風險及病情,若不清除病灶,神經線受壓逾36小時,患者會無法復元。

解釋風險後有病人不敢動刀

骨科專科醫生羅尚尉稱,如胸椎慢慢塌陷,需密切留意受壓情G及發炎指數。他說患者胸椎T1至T4位置受感染,神經線很大可能受壓,愈遲做手術就愈難康復。

羅尚尉又說,現醫生需清楚向患者解釋手術風險及後果,曾有病人指「被醫生嚇到不敢做(手術)」,「我明白病人想醫生說清楚,又不想醫生說清楚危險的部分」,但如果解釋不清,或會被病人投訴。羅尚尉續稱,自己會跟病人及家屬商討是否做手術,但不同醫院做法或不一。

更多港聞
14公院病H爆滿 未來兩周料入流感高峰
【明報專訊】14間公立醫院內科住院病H前日爆滿,將軍澳醫院內科病H佔用率更達128%。醫院管理局行政總裁梁蠸憛B醫管局主席梁智仁與九龍西醫院...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早前公布非洲豬瘟防疫部署,若本港屠房發現染病豬,不會盡殺場內活豬,惹本地豬農不滿。豬農今日約見漁農自然護理署,據了解,政府當... 詳情
丘成桐科學獎明年落戶香港
【明報專訊】美國英特爾科學獎(Intel Science Talent Search)曾「發掘」多名諾貝爾獎得主,2008年化學獎得主錢永健... 詳情
尊子漫畫
【明報專訊】(請看附圖) 詳情
9換證中心開張  阿sir換新身分證 5分鐘搞掂
【明報專訊】眨鼤插A大家銀包內鼢摩鄖迨擭珜ㄔ鰶W過10年,噚日起入境處開始新一代智能身分證換證計劃,全港9間換證中心朝早8時開始投入服務。...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