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國防部:中美兩軍關係仍穩定

[2018.12.28] 發表
中國駐吉布提保障基地與西班牙海軍12月1日在亞丁灣西部海域開展聯合醫療演練。(網上圖片)
吉布提百多名小學生今年5月走進吉布提保障基地參觀,感受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圖為小學生學習使用健身器材。(中新網)

【明報專訊】國防部昨日表示,中美兩軍關係目前總體穩定,但雙方在部分問題上還有不同看法;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堅持以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為指引,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妥處矛盾分歧,管控風險挑戰。另中國海軍吉布提基地政委李春鵬表示,海軍遠海護航保障將從過往由補給艦伴隨保障,調整為以海外基地保障為主。

海軍司令邀美海軍部長訪華

在國防部例行記者會上,發言人吳謙介紹,18日解放軍海軍司令沈金龍應約與美國海軍作戰部長理查德森(John Richardson)保密視頻通話,就兩國海軍交流合作、中美海上軍事安全等問題深入交換意見。「沈司令員歡迎理查德森部長來華訪問,雙方工作層正就此保持溝通。」

他又評價近期提出辭職的美國國防部長馬蒂斯(James Mattis)稱,反對馬蒂斯在辭職信中對中方的不實指摘。同時對馬蒂斯任內為推動中美兩軍關係成為兩國關係的穩定器作出了積極努力表示贊賞;並期待在沙納漢(Patrick Shanahan)代理部長任職期間,中美兩軍關係能健康穩定發展。

中新社引述吳謙指,當前中美兩軍關係總體穩定,但雙方在一些問題上還有不同的看法。「中美共同利益遠大於分歧,合作機遇遠多於挑戰。中方願與美方一道,堅持以兩國元首的重要共識為指引,做大中美共同利益的蛋糕,妥處矛盾分歧,管控風險挑戰,把握兩軍相互尊重、合作共贏的大方向,發揮好兩軍關係在兩國關係中的穩定器作用。」

護航保障將基地為主 取代補給艦

而作為中國在海外首個軍事基地吉布提基地政委的李春鵬,26日接受央視訪問表示,吉布提基地為中國軍隊執行亞丁灣、索馬里海域護航、維和、人道主義救援等任務,提供保障和支撐,目前已初步具備相應保障能力,「我遠海護航保障將逐步從以補給艦伴隨保障為主,國外靠港為輔的方式,調整為以海外基地保障為主,國外其他港點和國內支援為補充的新模式。」

2008年12月中旬,海軍南海艦隊接到亞丁灣護航號令,派出首支中國海軍艦艇編隊前往亞丁灣開始護航。

去年8月,中國首個海外保障基地在東非的吉布提建立,優越的地理位置,大大降低海外補給成本,提高效率,成為中國海軍亞丁灣、索馬里護航行動的主要保障力量。

更多中國要聞
國防科工局和中央軍委裝備發展部近日聯合印發2018年版武器裝備科研生產許可目錄,大幅降低軍品市場准入門檻。許可目錄包括導彈武器與運載火箭等7... 詳情
今年,內地《深化黨和國家機構改革方案》重磅出台引發各界高度關注,方案要求所有地方機構在2019年3月底前基本完成改革任務。轉眼間,2018年... 詳情
國家市場監督管理總局長張茅昨在全國市場監管工作會議表示,將對疫苗實施最嚴格監管,加大審批、簽發檢驗和現場檢查力度。 張茅強調,將建立違... 詳情
兩人工繁殖大熊貓放歸自然
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大熊貓「琴心」和「小核桃」,昨在都江堰市龍溪—虹口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被放歸大自然,這是在成都範圍內人工圈養繁殖的大熊貓首... 詳情
持牌直銷公司「權健」涉虛假宣傳
【明報專訊】內地著名醫學知識分享網站的微信公眾號「丁香醫生」日前發布文章,指總部位於天津的持牌直銷公司權健集團涉嫌虛假宣傳、非法傳銷等問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