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無會見總理 伊政界斥漠視主權

[2018.12.28] 發表

美國總統特朗普這次旋風式出訪伊拉克,只有短短3小時,最終未有會見伊拉克總理馬赫迪(Adil Abdul-Mahdi),還因此鬧出風波。據報二人原本安排會面,但最終改為只通電話。美國全國公共廣播電台(NPR)引述伊拉克政圈消息指出,取消原因是特朗普要求東道主馬赫迪前往阿薩德基地會面,伊拉克認為這要求不尊重其主權。伊拉克政界大為不滿,甚至要求國會盡快通過逐走美軍。

白宮:無見面因顧慮安全

特朗普和馬赫迪會面不成後,白宮解釋是安全顧慮和通知時間不足所致,但馬赫迪的辦公室指主因是雙方就行程安排有異議,又指馬赫迪曾邀請特朗普到巴格達,後者反過來邀請馬赫迪到訪華盛頓。特朗普最終未有到巴格達,白宮指馬赫迪有接受特朗普邀請,但馬赫迪辦公室未確認。

伊拉克政界隨即響起不滿聲音。親伊朗民兵「正義聯盟 」領袖哈扎利(Qais Khazali)在Twitter上稱,伊拉克國會將投票將美軍逐出伊拉克,否則民兵等勢力會以「其他方式」迫使美軍離開。

國會兩大派系之一「國家改革聯盟」(Islah)領袖沙伊迪(Sabah al-Saidi)亦譴責特朗普倉促到訪,批評是「對伊拉克主權的公然違反」,要求國會緊急召開會議商討,聲言「美國對伊拉克的佔領要告一段落」,稱不應容許特朗普把伊拉克當成美國的一個省般隨意到訪。

伊拉克政府內部跟美軍合作關係密切,但什葉派勢力(包括有份組成中央政府的派系)跟伊朗普遍友好,部分關係更極密切。今年大選後勢力分散,美國和伊朗一直就聯合政府的組成幕後角力,華府其一憂慮是伊朗扶植的派系若得勢,或會迫使美軍撤出。特朗普未有事先公布即訪問伊拉克,跟前任總統小布殊和奧巴馬做法一樣,不同之處在於後兩者都有會見伊拉克主要官員。

(華盛頓郵報/NPR)

更多國際要聞
亞馬遜落戶紐約  掀草根抗爭
網上零售巨擘亞馬遜(Amazon)第二總部的選址是今年一大焦點,最終上月公布落戶紐約皇后區長島市及弗吉尼亞州北部阿靈頓的克里斯特爾城,正當紐... 詳情
亞馬遜今年惹來爭議不斷,除了被多國政府緊盯的避稅問題外,也被指苛待員工、壟斷市場打擊小企、游說政府採取有利自己的政策等。《衛報》周三便根據取... 詳情
涉嫌策劃發動恐襲 瑞典起訴3中亞男子
【明報專訊】瑞典檢方昨天表示,已將3名男子依計劃發動恐怖攻擊罪名起訴;並警告,這3人的陰謀若得逞,可能會造成瑞典嚴重損害。 檢方發表聲... 詳情
印度懸浮粒子濃度超標13倍
【明報專訊】印度新德里近日空氣污染嚴重,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超出世衛標準十多倍。政府安排消防部門灑水並暫停焚燒垃圾和建築工程,以免加劇污染。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因美墨邊境圍牆撥款爭議,令聯邦政府陷入局部停擺,預計會至少持續至下星期。 踏入停擺的第六日,參眾兩院今日復會,但會議只...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