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8
    星期五

涉官商勾結避稅苛刻壟斷 亞馬遜被揭臭史

[2018.12.28] 發表

亞馬遜今年惹來爭議不斷,除了被多國政府緊盯的避稅問題外,也被指苛待員工、壟斷市場打擊小企、游說政府採取有利自己的政策等。《衛報》周三便根據取得的電郵披露,亞馬遜一名曾任職政府的高層去年曾私下游說政府官員開設新的門戶網站,預料對亞馬遜有利。

「大得不能杯葛」 消費者無奈

報道指龍格(Anne Rung)跟美國總服務局(GSA)高官通訊,游說對方開設新的門戶網站,預料可為亞馬遜帶來數十億計美元,並在美國政府採購事宜上取得優勢。龍格在奧巴馬時代曾任職GSA,雖然GSA尚未決定新的電子商貿門戶網站合約誰屬,但一般相信亞馬遜佔優勢。《衛報》稱,亞馬遜善於透過任用前官員增加對政府的影響力,以爭取豐厚的合約。

美國一些消費者也嫌亞馬遜霸道,發起零星杯葛行動,但也承認亞馬遜「大得不能杯葛」。芝加哥51歲的薩姆洛克(Steven Shamrock)不滿亞馬遜苛待員工,創辦人貝索斯作為全球首富,但其美國員工去年收入中位數為28,446美元,遠不如facebook的240,430美元。他亦不滿亞馬遜主導了網上服務,Amazon Web Services控制全球45%雲端運算能力, 為Netflix、美國中情局甚至英國司法部提供網上服務。

今年5月,他得悉該公司封殺退貨太多次的顧客,認為欺人太甚,決定杯葛。

零星杯葛對亞馬遜如此龐大的企業影響力很小,今年該公司宣布Amazon Prime全球會員數目超過1億,去年新增會員數目也創新高。薩姆洛克稱沒聽聞有大型抵制行動,估計因為亞馬遜太方便,而且企業規模太大,大得不能杯葛。(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涉嫌策劃發動恐襲 瑞典起訴3中亞男子
【明報專訊】瑞典檢方昨天表示,已將3名男子依計劃發動恐怖攻擊罪名起訴;並警告,這3人的陰謀若得逞,可能會造成瑞典嚴重損害。 檢方發表聲... 詳情
印度懸浮粒子濃度超標13倍
【明報專訊】印度新德里近日空氣污染嚴重,可吸入懸浮粒子濃度超出世衛標準十多倍。政府安排消防部門灑水並暫停焚燒垃圾和建築工程,以免加劇污染。 ...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因美墨邊境圍牆撥款爭議,令聯邦政府陷入局部停擺,預計會至少持續至下星期。 踏入停擺的第六日,參眾兩院今日復會,但會議只... 詳情
被指私帶奢侈品避稅 韓航董娘與千金涉走私被查
【明報專訊】大韓航空(Korean Air)會長趙亮鎬的妻子和兩位千金,遭檢舉私帶奢侈品入境逃避關稅,前後一共260次,韓國關稅廳已將此案呈... 詳情
泰國副總理擁22名表 反貪部門稱無犯罪證據
【明報專訊】泰國副總理普拉威擁有22隻名表,總值120萬美元,相當於他40年薪金。 反貪機構表示,相信普拉威(圖)這些手表,原本屬於他...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