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8.12.29
    星期六

農場計件最低工資下月升11.5%
業者憂連帶效應 小時工也將漲

[2018.12.29] 發表
抱子甘藍的採摘人工一般是按件計算。(張伶銖攝)
香菇採摘時需要僱用不少人工。(亞太農場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省勞工廳(Ministry of Labour)指出,農場採摘工人計件最低工資將自明年1月1日起調高11.5%,調高幅度比照今年6月實施的最低小時工資調整,有15類人工採摘的農產品的採摘工資受到影響,包括蘑菇、藍莓和蘋果等。

在蘭里的亞太農場負責人侯先生指出,農產品計件工資提高11.5%,對於所有農產品生產成本均產生影響,即使其他農產品的採摘工作是按小時計算,但在工人難找的情況下,明年度以小時計算的工資也可能要提高,否則難找到勞工。

勞工廳指出,調高計件最低工資,可幫助本省從事以人手採摘農產品工人,進一步改善他們的生活。

在本省總共有15種農產品設有最低計件工資,其中的蘋果,明年1月調高11.5%的最低工資後是每箱21.06元;藍莓每磅0.488元;櫻桃每磅0.277元;蘑菇每磅0.29元等。其他依計件算的農產品還有豆子、抱子甘藍(brussel sprout)、桃子、梨子及草莓等。

省府指,為確保採摘工人得到合理的工資待遇,獨立機構「公平工資委員會」(Fair Wages Commission)正深入了解工人的報酬是否公平,而同時也考慮農場經營者的持續發展問題。

農業經濟學家泰勒(Karen Taylor)目前正在準備一項報告,報告將包括農場主人以及從事人手採摘工人的意見,以了解本省所制定的計件費率系統的運作情況。

「公平工資委員會」設立的目的是為建議省府有關調高最低工資的做法,使最低工資的增加是定期性的、經過計算,而且是可以預測的。

農場負責人侯先生說,農場採摘工人計件工資調高,其實對非計件工人的工資也造成影響。他說,他的農場主要是生產多種香菇,工人的工資是按小時計算,但如果蘑菇農場調高白蘑菇的採摘工資,則他的農場按小時計算的工資,有可能也需要調高,否則將很難找到勞工。

他表示,目前他給工人的每小時工資已比最低工資的12.65元高出一元至兩元,工資上漲將令農場經營成本愈來愈高。

更多加國新聞二
溫市首家合法大麻店延至下周開業
【明報專訊】溫哥華市首家合法休閒用大麻店Evergreen Cannabis Society原定於今日開始售賣大麻,然而該店昨日突然公布,聲... 詳情
6歲女童遭誘拐性侵 警尚無事證
【明報專訊】溫哥華南部本月5日發生6歲女童被人從小學操場誘拐外出並加以性侵疑案,並引起家長震驚。可是市警昨日更新調查情況,指至今尚未有證據證... 詳情
加強機場保安 持eTA可獲豁免 亞洲入境加國旅客新規定
【明報專訊】由後日(31日)開始﹐包括中國在內的亞洲入境客(14歲至79歲)抵達加國時﹐須提交生物識別資料。收集生物識別資料只是將系統數碼化... 詳情
因非法執教被中國拘留 女教師麥基弗獲釋返加
【明報專訊】加拿大外交部表示,阿伯達省女居民麥基弗(Sarah McIver,圖)已在中國獲釋並返回加拿大,但沒有透露她具體的獲釋時間,以及... 詳情
外國人就讀公校上限半年 冀延續學業須領學習簽證
【明報專訊】一些持旅遊簽證來加的中國訪客,在沒有工作與學習簽證的情況下,把子女送到加國公校(小學或中學)先作6個月或更短的學習﹐之後才再作打...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6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