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4
    星期五

佩洛西當選美眾議院議長
重申不撥款興建圍牆

[2019.01.04] 發表
佩洛西再度當選美國眾議院議長。(美聯社)
佩洛西從少數黨領袖麥卡錫手中接過象徵議長權力的木槌。(美聯社)

【綜合報道】美國國會新會期在聯邦政府仍局部停擺下展開,78歲資深民主黨議員佩洛西當選議長,成為美國政府繼總統及副總統之後第三位最有權勢之人。面對民主黨重新掌控眾議院,總統特朗普在白宮記者會呼籲民主黨合作,新任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則希望特朗普不要再以停擺作威脅。

聯邦政府停擺來到第13日,為了爭取56億美元撥款興建美墨邊境圍牆,總統特朗普首次現身白宮新聞發布廳(詳見另文)。

但面對民主黨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的新格局,特朗普想解決爭議就要與民主黨協商,他恭賀民主黨人佩洛西當選眾議院議長,稱希望可以與對方合作。

美國第116屆國會議員3日齊聚國會山莊報到,眾議院新成員中午12時宣誓就職,之後便舉行推選眾院議長的最終表決,來自加州的78歲資深民主黨員佩洛西,在孫女孫子的簇擁下,以219票比192票,戰勝少數黨領袖麥卡錫(Kevin McCarthy),第二度當選眾院議長。

佩洛西:國民選擇「新黎明」

佩洛西的議長之路曾遭黨內小部分議員反對,但最終未能推出有力競爭者,且佩洛西也表示會在4年後讓位,不過這次仍有12名民主黨投票反對佩洛西當議長,另有6名共和黨投票反對麥卡錫黨議長,還有3名民主黨投的「Present」(出席)。

這將是共和黨在2015年奪回兩院多數席之後,首次迎來兩黨分立的國會,而作為議長,佩洛西預計也將定期與特朗普總統為各議題對抗。

佩洛西形容,去年中期選舉的結果,反映國民選擇一個「新的黎明」,及希望國會根據憲法,做好權力制衡的角色。她矢言將盡可能促成兩黨共識,但也將為民主黨的多項優先而戰,包括健保、收入不平等、移民及氣候變化等議題。

佩洛西又指出,她不認為在美國分裂政府下與共和黨共事將會是件易事,對此不抱幻想。

她說:「我們對議事工作將容易處理不抱幻想,全院對此都有共識,不過讓我們誓言,當我們意見不合時,我們將會彼此尊重,尊重事實。」

她又希望特朗普不要再以政府停擺作威脅,澄清民主黨支持保護邊境安全,但不會支持興建圍牆。

佩洛西較早時接受傳媒訪問時說,對重奪眾議院控制權的民主黨人士,會否展開彈劾總統特朗普的程序,保持開放態度。她說不應該因為政見分歧,彈劾總統,又認為應等待「通俄門」特別調查官米勒公布調查結果之後,才作出決定。

分析認為,佩洛西暗示假如調查顯示,特朗普有違法行為,就可以展開彈劾總統的程序。有白宮顧問說,特朗普不擔心自己被彈劾。

眾議院通過民主黨撥款法案

美國國會展開新一屆會期後,民主黨在眾議院提交的財政撥款法案獲得通過。

法案以239對192票獲得通過,這項法案是臨時撥款予國土安全部運作至二月初,但不包括總統特朗普要求興建新邊境圍牆的56億美元,預料法案難以獲共和黨掌控的參議院通過,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奈爾重申不會提交總統不會簽署的法案。

新一屆國會民主黨重掌眾議院,共和黨則繼續控參議院,但兩黨領袖都表示希望雙方能合作。

更多國際要聞
對華立場強硬 特朗普考慮前海軍部長任防長
【明報專訊】美國《紐約時報》報道,總統特朗普考慮提名曾經擔任海軍部長的前民主黨參議員韋布接替辭職的馬蒂斯出任國防部長,韋布對華立場強硬,又在... 詳情
【明報專訊】俄羅斯正式以間諜罪起訴被扣押了1星期的美國公民惠蘭。俄羅斯官方傳媒引述消息指,當局周四正式以間諜罪名起訴48歲的美國退役海軍陸戰... 詳情
巴西新總統向亞馬遜原住民開刀
巴西極右新總統博索納羅在周二元旦就職不久,即向受保護的原住民土地和亞馬遜雨林開刀,頒布臨時行政命令,將管理及劃分原住民保護區的權力,交給由農... 詳情
最大保護區勢危  原住民生命受威脅
巴西最大型的原住民保護區「亞諾馬米」(Yanomami)保護區,恐成博索納羅政府縮減原住民保護區的頭號目標,有關注組織亦擔心原住民人身安全受... 詳情
巴西亞馬遜雨林面積佔全球陸地5.6%,但在生物多元和碳封存的貢獻相當大。巴西過去亦是環保議題重要推手之一,例如有份推動2010年有關生物多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