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6
    星期日

今起3個周日投票 工黨幹事戰村選 倡丁權截龍

[2019.01.06] 發表
工黨何偉航(圖)說,參選高塘原居民代表的理念是「進步原居民」,讓社會知道原居民中有講民主、平等的聲音。他認同丁屋應截龍,在香港土地有限的情G下,找出終極方法解決丁權問題。(楊柏賢攝)
歷奇教練劉敬彰參選大澳石仔鶠]西)居民代表,他說現時大澳鄉委會做得不夠,令他想出選。圖為他在過去風災在大澳組織義工隊參與防災救災。(劉敬彰提供)

【明報專訊】鄉郊代表選舉今日起一連3個周日投票,多名民主派中人參戰,包括於2013年投入「碼頭工潮」的職工盟教育幹事、工黨執委何偉航,參選西貢高塘的原居民代表。何稱冀透過參選顯示「都有講民主、平等的原居民」,認同「丁權截龍」,惟承認有親戚在他18歲時已協助其申請土地興建丁屋,現時仍在排隊。另外,沒有政黨背景的歷奇教練劉敬彰在風暴天鴿和山竹襲港時在大澳組織居民防災,有感鄉委會被動,啟發他參選。

明報記者 何宛兒

鄉郊代表選舉將選出逾600條鄉村共789個原居民代表、695個居民代表及56個街坊代表。

何偉航昨在被取消鄉郊代表參選資格的立法會議員朱凱Y陪同下在西貢拉票。何受訪時稱,「社會聽原居民意見都係偏向鄉議局幾個大粒佬、(主席)劉業強等」,希望參選改變社會對原居民的印象。他舉例,十分支持他參選的父親都曾為居民代表,父親是個開明的人,有到過碼頭工潮現場了解。

何認為本港「土地有限、丁權無限」,建議政府與持份者商討「丁權截龍」。他說有原居民生活拮据,將僅餘的丁權賣出,另一賣丁的誘因是村內無地建屋,令地產商趁虛而入。何說鄉郊發展可循多方面,除建丁屋亦可發展民宿、搞保育,建議政府提供政策協助。

認有申地建丁屋 仍輪候「不上心」

至於他本人有否申請丁屋,何稱18歲時親戚有意願希望他有丁權、維持家業,於是他就遞了表申請土地建丁屋,強調等了10多年沒回覆,對此亦不上心,「我都無錢,咧鴞a都無用……做呢個動作是滿足親戚期望」。

另外,他提出活化附近廢置村校、改善排污系統,以至公開鄉委會資訊。對於勝算,他說參選是想贏,為村民發聲,即使落選亦會繼續監察。他說會考慮是否參選來屆的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

何偉航的對手之一、現任原居民代表72歲的黃來生認為不應取消丁權,要維護原居民福利。他說鄉民難負擔百多二百萬元建丁屋,故出現賣丁,「高塘有地,但20年都無批過丁屋」,又指政府有很多程序。至於鄉政透明度,黃指會在告示板貼告示。

風災啟發參選 歷奇教練戰大澳

另一邊廂,有獨立人士亦出戰村選,歷奇教練劉敬彰便參選大澳石仔(西)居民代表。劉說2003年遷入石仔鶠A曾在風暴天鴿和山竹襲港時組織非牟利團體和義工,落手落腳助大澳居民防災。他說鄉委會防災做得不夠,認為鄉委會應更主動,長遠想建大型水閘保護大澳居民等。劉認為鄉委會要加強透明度,「主要問題是鄉委會主席非一人一票選出,村代表先有得選(主席),所以不用向居民交代」。對於勝算,他形容是「五五波」。劉2015年曾參選大嶼山區議會落敗,並說考慮參選今年區選。

更多港聞
農產展今煞科 農戶提早減價
【明報專訊】一連三日在旺角花墟公園舉行的漁農美食嘉年華今日結束,昨日則人山人海,至下午接近2時左右更要實施出入人潮管制。有商戶因昨日生意太好... 詳情
【明報專訊】香港大學深圳醫院繼去年爆出新生嬰兒死亡事件,日前有內地媒體報道,一名內地女童兩度到該院求診,兩次均被診斷是急性上呼吸道感染,隨後...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