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1.07
    星期一

被指將辭行政院長 賴清德:適時報告

[2019.01.07] 發表

民進黨主席昨日補選,由行政院前秘書長卓榮泰勝出,填補總統蔡英文為九合一選舉失利辭去該職留下的空缺。分析人士表示,民進黨主席補選將為明年總統大選奠定基調。被視為競選總統另一人物的行政院長賴清德,昨被問及會否率行政院總辭或改組時,表示會在適當時間報告。

「ETtoday新聞雲」報道,民進黨人士評估,卓榮泰當選黨主席後,首要面對的就是黨內「新潮流系」的不滿情緒,以及其他派系的紛亂雜音,這也是替蔡英文2020連任之路披荊斬棘的必要工作之一。

法新社引述健行科技大學政治分析家顏建發在選前表示,未來黨主席將為2020年大選以及民進黨是否支持蔡英文繼續角逐總統帶來重大影響,「黨主席立場與蔡英文總統不一致,(對民進黨而言)肯定不利」。

英國諾丁漢大學中國政策研究所旅台專家寇謐將(J. Michael Cole)表示,在蔡英文執政下,任何偏離一貫政策的重大之舉都可能引發國際伙伴不安,也給了北京進一步打擊台灣的理由。

目前,被台媒稱10日率內閣總辭的行政院長賴清德,被認為是另一個將鋪路競選總統的人選,他昨在台南參加民進黨主席補選投票時,被問到何時總辭或改組時,僅表示感謝大家關心,會在適當時間報告。

接棒熱門蘇貞昌:盼賴留任

中央社報道,可能接任行政院長的蘇貞昌昨卻稱,現階段還是要請賴清德繼續做行政院長。前立委陳其邁有傳可能接任行政院副院長,他昨表示這是捕風捉影的說法。

更多中國要聞
吳敦義:蔡英文也曾提一中各表
【明報專訊】中國總書記習近平上周發表的對台講話,在台灣內部引起強烈迴響,國民黨主席吳敦義9日將邀黨籍縣市長舉行兩岸城市交流閉門會談,將重申國... 詳情
曾任前中國領導人鄧小平翻譯、北京「全球化智庫」副主任高志凱接受德國《明鏡》周刊(Der Spiegel)專訪表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對台政策... 詳情
新型榴彈炮部署西藏 射程逾50公里
陸軍官方微信號「人民陸軍」前日報道中,首次披露西藏軍區炮兵某旅列裝PLC-181型車載155毫米榴彈炮。 這款火炮在2017年中印洞朗... 詳情
【明報專訊】近年來內地影視娛樂等行業在網絡上發展迅速,而其關注度也令人乍舌:一條微博點擊量可以超過1億次,電視劇點擊量達幾百億次,然而你可曾... 詳情
分店播不雅影片 海底撈致歉
【明報專訊】向來以「肉麻式服務」聞名的大陸知名火鍋餐廳「海底撈」,5日被網友發現,武漢的一間分店的電視,竟播放不雅影片(圖),讓人看得目瞪口...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