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游說美設基地制俄 波蘭購火箭炮系統示好

[2019.02.12] 發表
波蘭宣布購入圖中的美製M142 高機動火箭炮系統。(網上圖片)

美國國務卿蓬佩奧到訪前,波蘭宣布將斥4.14億美元向美國購入20組M-142「高機動火箭炮系統」(HIMARS)及相關設備,預計2023年付運。

波蘭目前正游說美國在境內設置永久基地,周三更跟美國合辦廣被視為針對伊朗的中東和平和安全會議,料惹伊朗及歐洲其他大國不滿。

辦中東安全會議恐惹伊朗不滿

波蘭國防部長布瓦什查克(Mariusz Blaszczak)周日表示,這筆於周三(13日)正式簽署的軍備交易可以「顯著提升波蘭軍力」,確保國防安全。當中包括18個戰鬥發射器、兩個訓練發射器,以及指揮和其他車輛、後勤、培訓和技術支持。

M-142 HIMARS系統由美國洛歇馬丁製造,可以發射6枚射程70公里的制導火箭,或者1枚射程300公里的導彈,能在惡劣天氣下發揮精準攻擊能力。迄已有19國採用,包括部署於伊拉克和敘利亞抵禦「伊斯蘭國」(ISIS),以及新加坡、約旦、阿聯酋。

波蘭與俄羅斯近年為烏克蘭危機、北約擴張、境內部署導彈防禦系統而關係緊張。波蘭目前正游說美國在境內設置永久基地,上月剛簽約購入首批4架美國設計、波蘭製造的黑鷹直升機;去年3月,簽訂47.5億美元合約購買愛國者系統。波蘭還準備買入短程制導多管火箭炮系統(GMLRS)導彈和遠程陸軍戰術導彈系統(ATACMS)戰術導彈。

蓬佩奧訪東歐三國牽制中俄

蓬佩奧昨抵匈牙利展開東歐訪問之旅,他此行將重申美國對東歐國家的承諾,拉攏東歐國家遠離中國及俄羅斯影響。他明天將赴斯洛伐克,周三將到波蘭主持一連兩天的中東和平及安全會議,屆時副總統彭斯也會出席。波蘭合辦中東會議惹伊朗不滿,伊朗視該會議的敵意行為,警告波蘭會有後果。一些評論亦擔心,歐洲大國不滿美國對伊朗的政策,波蘭在伊朗問題上跟美國走近恐令自己在歐洲更形孤立。(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明報專訊】美國署理國防部長沙納漢突然到訪阿富汗。沙納漢乘坐直升機抵達阿富汗首都喀布爾,駐當地美軍指揮官到場迎接,沙納漢聽取他們匯報當地最新... 詳情
土國軍方直升機墜毀4死
土耳其政府表示,一架軍方直升機周一(11日)於最大城市伊斯坦布爾墜毀,機上4名士兵遇難。 事故發生在伊斯坦布爾亞洲一側的一處住宅區。當... 詳情
皮尤(Pew)研究中心周日(10日)發表26國民調,顯示全球暖化壓倒恐怖主義、網絡攻擊等,被希臘、韓國、西班牙、墨西哥、阿根廷、澳洲等13個... 詳情
親他信護國黨  泰選委會今商存廢
泰王哇集拉隆功上周五(8日)表明反對胞姊烏汶叻(圖)出選首相後,選舉委員會昨宣布取消烏汶叻參選資格,稱所有王室成員必須超越政治之上,不能擔任...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