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2
    星期二

卑詩車禍索償 最多可用3專家
新規即時生效 冀助卑保慳4億

[2019.02.12] 發表
尹大衛公布限制使用專家證人的數目。(省府提供)

【明報專訊】卑詩律政廳長尹大衛(David Eby)昨日公布,對車禍索償使用專家證人數目設上限,旨在加快處理索償和減少開支。

省府修訂卑詩最高法院民事規定,旨在叫停現行車禍有關訴訟中,出現不成比例地使用專家證人及專家報告的情況,修訂後希望可鼓勵更早達成和解,從而減低車禍索償的開支。

尹大衛指,卑詩保險公司(ICBC)和私人律師使用對抗制專家(adversarial experts),此做法推高索償開支。他指ICBC和原訴方在一個很破碎的系統下,雙方都過度使用專家。

他指,部分索償個案中,有時會用上6個專家證人,而在和解後那些聘請專家的費用全由卑保支付。

他指,有關現在及將來的薪金損失,以及將來護理問題的索償,可用專家數目及專家報告都會被限制。屬車輛糾紛和屬於快速處理索償案中(例如10萬元以下),各方最多只可用一個專家;其餘索償案最多三名專家及報告。其他額外專家只會屬聯合形式或由法庭指定,且需要得到法庭批准和由法官監督。該限制即時生效。

他續指,此舉旨在鼓勵較多使用由法庭指定的專家,以圖採納中立專家意見去釐定賠償金額。

省府指,而有關人身受傷索償的專家人數限制,會從2020年2月1日起引入,但政府實施前會進一步分析和諮詢。

尹大衛說,上述限制專家數目的改變是與其他省份索償官司的做法看齊。

有報道指,在安省及卑詩省,有數以百計的醫生為意外評估而一年收取共約2.4億元;承保一方主要用那些醫生的專業報告,來嘗試限制或減低要支付的治療費用或其他津貼。

卑詩法庭律師協會(Trial Lawyers Association of BC)昨日發聲明譴責上述修改,指政府對受害者權益實施如此嚴厲的限制令人憂慮,「在未經立法辯論下,便通過對我們民事司法系統有重大影響的改變,是不民主的。」

尹大衛指,本省目前容許無上限請對抗制專家,而實施限制後料一年可節省4億元,除非法庭常常容許請額外的專家。

一年慳4億?專家:未必

有專家Rick McCandless質疑如何可節省4億元。他稱,假設現時平均用4名專家,若要減去1至2個,就可慳4億元,是否代表現在正要用上8億元,那數目並不可信。他認同此舉可節省開支,加快處理個案,但未必可一年慳4億元,他指在2016/17年度間,卑保花在用專家的費用約1.17億元。

更多加國新聞一
省自由黨動議 列勵達停任助理副議長
【明報專訊】卑詩省議會今日會討論一項由自由黨議會領袖提出和得到法務廳長支持的動議,內容是要求由高貴林一選區的省議員來代替列治文南中選區省議員... 詳情
前加軍第二把手泄密案 辯方指總理辦試圖插手
【明報專訊】前加拿大軍方第二把手、海軍中將諾曼(Vice-Admiral Mark Norman,圖)涉嫌泄漏高度機密一案周一進行審前聆訊,... 詳情
林書豪周末加盟多倫多恐鳥 有助球隊進季後賽爭NBA冠軍
【明報專訊】NBA著名華裔籃球隊員林書豪(Jeremy Lin)透過個人的社交媒體Instagram宣布,他要來多倫多了!「林來瘋」這次加盟... 詳情
女子柏文陽台擲摺椅落街 視頻沒雪[料事發數月前
【明報專訊】多倫多一名年輕女子罔顧他人生命,從市中心自家的柏文陽台高空扔下摺椅,被人抓拍到並上傳至網上引起眾怒﹐警方表示正展開調查,並聲稱該... 詳情
國泰關多倫多機艙服務員基地
【明報專訊】新年伊始,國泰航空宣布關閉駐多倫多的機艙服務員基地,近120名員工或面臨被遣散。國泰空中服務員工會表示關注事件,促公司盡可能安排...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