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特朗普頒緊急狀態 繞國會建牆
民主黨斥濫權 謀打司法戰

[2019.02.16] 發表
特朗普自競選以來一直爭取興建美墨邊境圍牆,以隔絕赴美偷渡人士。(法新社)
特朗普昨日在白宮宣布將簽署緊急狀態令,以繞過國會取得興建美墨圍牆撥款。(路透社)

美國民主共和兩黨就興建美墨邊境圍牆引發的聯邦政府停擺危機達成和解法案,但總統特朗普建牆之心不息,他昨日宣布將會頒布全國緊急狀態令,以從其他渠道取得撥款建牆。民主黨國會領袖佩洛西和舒默斥責特朗普無視法治和濫權,聲言會考慮循法律途徑制止。

兩院達協議 建牆撥款遜預期

參議院前日先以83票贊成對16票反對,通過總值3330億美元的政府預算方案,數小時後眾議院亦以300票贊成對128票反對通過,法案昨日交予特朗普簽署確認生效。

法案包括總值13.8億美元的建牆撥款,用於將美墨邊境的物理障礙延長約88公里,性質包括柵欄和堤圍,這筆撥款遠低於特朗普原先要求的57億美元,他昨日隨即藉緊急狀態繞過國會爭取撥款。

「我將會簽署全國緊急狀態(的法案)。」特朗普昨日在白宮玫瑰園宣布這決定,他指出自1977年以來都有其他總統簽署,聲言「這很少造成問題」。他稱,自己旨在解決「毒品和人口販賣以至各式罪犯和黑幫成員入侵我們國家」的問題。他說:「我們沒有控制自己的邊境,我們準備對抗南部邊界的國安危機。」他又重申大批毒品繞過合法入境點進入美國,儘管數據顯示相反,但他仍堅稱:「每一個人都知道圍牆奏效。」

「每個人都知道圍牆有效」

緊急狀態令將容許特朗普調動軍事建築或陸軍工程兵團的資金去興建圍牆。彭博社引述消息指,特朗普計劃在啟動緊急狀態後,從國防部軍事建設預算中挪用35億美元,該筆款項已獲國會通過作原定用途。他還可能調撥國防部和財政部分別為25億美元和6億美元的打擊毒品項目預算。特朗普嘗試為自己計劃調撥軍事建築的款項以興建圍牆辯解,宣稱「有些將領認為這(興建圍牆)是比較重要……比原先用途遠更重要」。

特朗普又不忘諷刺民主黨的入稟威脅,以上任後不久頒布的旅遊禁令受司法挑戰作比喻,自言回去橢圓形辦公室簽署最後文件後,「我們就會被控告……然後我們可能會得到另一項壞裁決,最終走到最高法院」。

在特朗普宣布決定後,民主黨國會領袖、眾議院議長佩洛西和參議院少數派領袖舒默發表聯合聲明,指摘此舉是對美國憲法造成「巨大暴力」,又指特朗普所謂的邊境問題「並不存在」,「這只不過是一個陷於失望的總統攫取權力之舉,他踰越法律規限以試圖取得未能按憲制立法程序得到的東西」。二人呼籲共和黨國會議員加入抗爭緊急狀態令的行列,強調國會必須捍衛憲法中的權力制衡體制。佩洛西早前被問及會否入稟法院,她並未排除此可能,稱民主黨人會審視該選項。

共和黨意見分歧 憂民主黨仿效

共和黨內部則意見分歧,部分人擔心民主黨人未來入主白宮時會有樣學樣。共和黨全國委員會前傳訊主管海伊周四便稱,下任民主黨總統將可以在槍械管制及氣候變化上頒布緊急狀態。佛州參議員魯比奧周四稱,美國南部邊界確出現危機,「但沒有危機可以合理化違反憲法」。但也有人認為邊境問題拖沓已久,南卡州參議員格雷厄姆同日稱,不應將對開先例的顧慮凌駕於處理事件的迫切性,又形容這是2020總統大選前「值得的政治鬥爭」。

除非國會及時通過政府支出立法和總統簽署法案生效,否則許多政府機構的撥款會在今日凌晨零時1分起到期,導致數十萬名聯邦政府僱員又要再放無薪假或無薪工作。去年底特朗普突然要求撥款興建圍牆,被民主黨堅決拒絕,引發長達5星期的歷來最長聯邦政府局部停擺。特朗普曾表明只會簽署有邊境圍牆撥款的政府支出方案,特朗普周二在內閣會議上表示,對民主黨人給予的跨黨派方案感到「極不高興」,暗示會尋求在其他地方為圍牆增加額外撥款,但他表明聯邦政府應該不會再停擺,讓外界相信他仍會簽署法案。(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美漢被解僱 公司內亂槍掃 5死
【綜合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州奧羅拉(Aurora)一個工業園發生槍擊案,造成最少5人死亡, 另有5名警員受傷,槍手被警方擊斃。 當局派出... 詳情
特朗普連任迎黨內對手
【明報專訊】2020年總統選舉的民主黨陣營已經非常擁擠,而對連任志在必得的特朗普也終於將迎來黨內的競爭者。昨日,現年73歲的前麻州州長威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美國將在「24小時」內宣布伊斯蘭國集團(ISIS)的哈里發國(caliphat)終結。 特朗普在白... 詳情
【明報專訊】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本月底舉行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期待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又聲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他跟朝鮮展開對話,提名他... 詳情
法國巴黎市政府官員昨日透露,法國當局正調查梵蒂岡駐法國大使文圖拉(Luigi Ventura)涉嫌猥褻市政府一名男性低級官員的指控。74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