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美31項緊急狀態令仍有效 因越權法院曾推翻令狀

[2019.02.16] 發表

【明報專訊】美國法例並無訂明何謂「國家緊急狀態」,理論上總統可按情況決定國家是否在「緊急狀態」,目前美國尚有31項仍然生效的國家緊急狀態令,主要涉及國家安全。最高法院曾經以越權為由,推翻前總統杜魯門和尼克遜頒布的國家緊急狀態令。

2001年 911 恐襲後三日,時任總統喬治布殊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警告本土隨時再有遇襲風險。之後數年喬治布殊三次頒布「國家緊急狀態令」,制裁發動 911 或支援襲擊的人,和維持出兵伊拉克的費用。美國目前有31項這類針對國家安全的緊急狀態令,歷時最長的是卡特年代針對伊朗人質危機頒下的緊急狀態,經過40年仍然生效。

在奧巴馬年代,亦以俄羅斯入侵克里米亞和索馬里海盜猖獗等外交事務危害美國為由,下達過國家緊急狀態令。特朗普亦三次引用《全國緊急狀態法》,理論上總統是按國情決定國家是否陷入危機。

1971年尼克遜為結束美國的金本位制,再次引用緊急狀態開設進口稅,同時讓商人將營運成本轉介給消費者,不過推行數月便被最高法院裁定越權。

尼克遜不是第一個被美國最高法院推翻全國緊急狀態令的總統,1952年韓戰爆發期間,杜魯門宣布美國進入緊急狀態,要求由國家控制全國鋼場工人產量及薪金,觸發工人罷工。杜魯門表示政府會收回鋼場,後來被最高法院裁定越權,要撤回緊急狀態。

更多國際要聞
美漢被解僱 公司內亂槍掃 5死
【綜合報道】美國伊利諾伊州奧羅拉(Aurora)一個工業園發生槍擊案,造成最少5人死亡, 另有5名警員受傷,槍手被警方擊斃。 當局派出... 詳情
特朗普連任迎黨內對手
【明報專訊】2020年總統選舉的民主黨陣營已經非常擁擠,而對連任志在必得的特朗普也終於將迎來黨內的競爭者。昨日,現年73歲的前麻州州長威廉.... 詳情
【明報專訊】美國總統特朗普昨天表示,美國將在「24小時」內宣布伊斯蘭國集團(ISIS)的哈里發國(caliphat)終結。 特朗普在白... 詳情
【明報專訊】第二次美朝峰會將於本月底舉行之際,美國總統特朗普表示期待跟朝鮮領袖金正恩會面,又聲稱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因為他跟朝鮮展開對話,提名他... 詳情
法國巴黎市政府官員昨日透露,法國當局正調查梵蒂岡駐法國大使文圖拉(Luigi Ventura)涉嫌猥褻市政府一名男性低級官員的指控。74歲的...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