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習近平晤美代表 談判獲重要進展
稱望中美團隊下周華盛頓會面再接再厲達協議

[2019.02.16] 發表
國家主席習近平(右)昨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方經貿磋商團隊時稱,中美磋商取得重要階段性進展。圖為習近平歡迎美國貿易代表萊特希澤(中)和財長梅努欽(左)。(美聯社)

【明報專訊】為期兩日的中美最新一輪高級別貿易談判昨在北京落幕。國家主席習近平在人民大會堂會見美方團隊,表示雙方團隊的磋商又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周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白宮則在聲明中稱,美國期待進一步的會談,並希望取得更大進展。

根據新聞聯播畫面,習近平會見中美談判團隊時,美方團隊坐在習的右手邊,中方團隊則坐在左邊,美方團隊除了貿易代表萊特希澤(Robert Lighthizer)和財長梅努欽(Steven Mnuchin),還有美國駐華大使布蘭斯塔德(Terry Branstad)等,而中方團隊除了副總理劉鶴、商務部長鍾山,外長王毅也在座。新華社報道,雙方已就主要問題「達成原則共識」,並就雙邊經貿問題諒解備忘錄進行具體磋商。習近平指,中美合作是最好的選擇,又稱兩日的中美會晤有「重要階段性進展」。

美方:願同中方爭取達成協議

習近平表示,中美自去年12月開始,展開「密集和有益的磋商」,他強調兩國「誰也離不開誰,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合作是最好的選擇」。習指,中方願意以合作方式,解決中美經貿分歧和摩擦,但強調「合作是有原則的」。

習近平指,雙方團隊的磋商取得了重要階段性進展,「下周雙方還將在華盛頓見面,希望你們再接再厲,推動達成互利雙贏的協議」。

新華社報道,梅努欽及萊特希澤會上亦向習近平轉達美國總統特朗普的「親切問候和良好祝願」。

兩人表示,中美貿易關係非常重要,習近平及特朗普去年12月在阿根廷會晤後,中美經貿團隊「抓緊落實兩國元首共識」。

萊特希澤和梅努欽表示,雙方團隊在過去兩天就共同關心的經貿問題深入討論,在重要和困難的問題上取得新進展,雖然還有許多工作,「但我們抱有希望。下階段,美方團隊願同中方團隊一起,密切溝通、抓緊工作,爭取達成符合雙方利益的協議」。

美方還表示,總統特朗普「十分敬重習近平主席」,期待與習保持密切溝通。

對於美方表示特朗普期待與習近平保持密切溝通,習近平表示非常珍視與特朗普的良好工作關係,願與他通過各種方式保持聯繫。

白宮昨在聲明中也提到中美團隊與習近平會晤,並稱美方重點關注結構問題,包括強制技術轉讓、知識產權等。

劉鶴上月訪美時,曾與特朗普在白宮會晤,並承諾中國會購買500萬噸美國大豆。

更多要聞一
指王州迪曾詢問SNC事 杜魯多稱告知自行決定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有關SNC-Lavalin事宜,是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主動詢問他應如... 詳情
社交網站貼圖放閃 羅品信傳與數碼媒體創辦人約會
【明報專訊】溫哥華前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被傳與數碼媒體創辦人約會。 據溫哥華太陽報指,54歲的羅品信繼去年1... 詳情
19%成年華裔與父母同住 高平均逾倍
【明報專訊】加國更多成年人選擇與父母同住,統計局發表一份報告,深入探討背後原因。 該機構周五表示,2017年時,年齡在25至64歲之間... 詳情
CBSA員工被揭不當行為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此前揭露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詳情
墨西哥度蜜月高處墮下
【明報專訊】溫哥華奎特拉(Vancouver-Quadra)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圖)的兒子在墨西哥度蜜月時從高處墮下,...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