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2.16
    星期六

指王州迪曾詢問SNC事 杜魯多稱告知自行決定
堅稱改組內閣因庫務委會主席辭職

[2019.02.16] 發表
圖為2018年2月14日,總理杜魯多發表關於原住民權益的講話後,與時任司法部長的王州迪擁抱。(加新社)

【明報專訊】總理杜魯多周五表示,有關SNC-Lavalin事宜,是前司法部長王州迪(Jody Wilson-Raybould)主動詢問他應如何行動,而他亦告訴對方自行決定。另外,杜魯多亦強調1月內閣改組全因庫務委員會主席辭職,與其他事情無關。

杜魯多周五早上在渥太華市郊卡納塔(Kanata)出席活動時,回應相關問題。他說,王州迪去年秋季曾經問他,是否打算告訴她,在起訴魁省工程及建築集團SNC-Lavalin涉嫌行賄案時該做些什麼,他最後則向她申明,無論她作何決定,都是她的決定。但反對黨不接受杜魯多的解釋。

反對黨拒接受杜魯多辯解

杜魯多強調,鑑於該公司在國內外僱用了數千人,若被定罪將對經濟產生影響,所以有關對話是恰當的。而這些對話導致他在秋季與王州迪對談,當時王州迪詢問他,是否會指示她作特定的決定,尤其是否需要達成補救協議,從而使SNC-Lavalin繳交罰款,以避過刑事指控。

杜魯多表示﹕「我們非常重視需履行職責捍衛就業、保障就業,促進經濟增長,確保全國各地都有良好的就業機會,就像SNC-Lavalin一樣。但當我們那樣做,我們始終需要確保我們能夠維護法治,並保護司法系統的獨立性」。

他說,當時就此事有很多對話,「因此王州迪才會問我,我是否會指示她做出特定的決定,而我當然說不,這是她的決定,我期望她能做決定。我完全相信她作為司法部長的角色可以作出決定」。

《環球郵報》(The Globe and Mail)日前報道指,總理辦公室被懷疑向王州迪施壓,要求她通過指示聯邦檢察官進行補救協議談判,幫助SNC-Lavalin避免遭刑事檢控。而王州迪疑因不肯就範,才會在1月被調任退伍軍人事務部長。

杜魯多談及1月的內閣改組,指全因庫務委員會主席布里森(Scott Brison)呈辭並宣布秋季不尋求連任國會議員而起,稱「若非布里森離開內閣,王州迪現在仍然任職司法部長及檢察總長」。

反對黨對杜魯多的解釋並不買帳。聯邦新民主黨領袖駔勉誠(Jagmeet Singh)批評杜魯多每天提出新的藉口,新的解釋,但沒有一個能站得住腳。

保守黨卡加利國會議員倫佩爾(Michelle Rempel)發推文,指杜魯多的解釋可能只會愈描愈黑,斥其聲明內容空洞,想法傲慢,以為人們都愚蠢得會相信他一大堆廢話。

就連布里森的配偶Max St-Pierre亦發推文,揶揄杜魯多把王州迪被調職的責任推給辭職的布里森,他說﹕「沒關係,我也是,在所有事情上,我通常都責怪我的丈夫」。

更多要聞一
社交網站貼圖放閃 羅品信傳與數碼媒體創辦人約會
【明報專訊】溫哥華前市長羅品信(Gregor Robertson)被傳與數碼媒體創辦人約會。 據溫哥華太陽報指,54歲的羅品信繼去年1... 詳情
19%成年華裔與父母同住 高平均逾倍
【明報專訊】加國更多成年人選擇與父母同住,統計局發表一份報告,深入探討背後原因。 該機構周五表示,2017年時,年齡在25至64歲之間... 詳情
CBSA員工被揭不當行為
【明報專訊】加拿大廣播公司《新聞》(CBC News)此前揭露加拿大邊境服務局(Canada Border Services Agency,... 詳情
墨西哥度蜜月高處墮下
【明報專訊】溫哥華奎特拉(Vancouver-Quadra)國會議員梅麗喬(Joyce Murray,圖)的兒子在墨西哥度蜜月時從高處墮下,... 詳情
駐英公署前職員指控金寶爾非禮
【明報專訊】據英國報章《The Telegraph》報道,前溫哥華市長與卑詩省長金寶爾(Gordon Campbell)被指在2013年非禮...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