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09
    星期六

議員倡效外國 獨立機制監察監獄

[2019.03.09] 發表
立法會議員邵家臻(前右二)及張超雄(前左二),昨與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後左一)、人權監察總幹事羅沃啟(前左一)、青少年囚犯人權關注組成員林啟成(前右一)、本身是太平紳士的立法會議員莫乃光(後右二),以及太平紳士劉慧卿(後右一)召開記者會,建議懲教署參考外國做法,改革投訴及監察機制。(何郁慧攝)

【明報專訊】立法會秘書處資料研究組應議員邵家臻要求,研究5個國家的監獄監察情G,包括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荷蘭及挪威;上述國家均有獨立機構監察監獄管理。邵家臻昨連同立法會議員張超雄、香港眾志秘書長黃之鋒、人權關注組織等召開記者會,建議懲教署參考外國,改革投訴及監察機制。

院所被指預知巡查 失突擊效果

以現行制度,兩名巡獄太平紳士會每隔兩星期或一個月巡視懲教院所,其間囚犯可作投訴。不過,曾在懲教院所服刑的黃之鋒指出,每當太平紳士探訪前,院所會預先知道。他說曾見證囚犯需「洗太平地」,落手清潔,甚至有懲教職員叫囚犯鋪紅地氈。他質疑太平紳士不能看到監獄實G。

太平紳士劉慧卿批評現行安排失卻「突擊」效果,如巡查日子被收窄在兩周內、行政署會安排政府車輛等,均令院所事先知悉將有巡查。

投訴信必經職員 恐遭算帳

黃之鋒亦稱,囚犯若想寫信給議員、申訴專員等,都要先作記錄,懲教職員必定知悉。青少年囚犯人權關注組成員林啟成亦指出,囚犯寫信後始終要交給職員,「有否遞上去無人知」,而投訴者往後或遭秋後算帳。

邵家臻引述立法會秘書處的研究指出,外國的制度值得借鏡,加拿大、愛爾蘭、新西蘭、荷蘭及挪威都有獨立機構監察監獄。愛爾蘭監獄管理局會按個案的嚴重程度分類,嚴重投訴會由外聘的調查員處理(見表)。

邵認為,本港懲教署應考慮把投訴分級,由獨立職員調查及跟進;他亦建議擴大申訴專員調查懲教署的職能,令部門可主動調查個案投訴及突擊巡查院所。

懲教:申訴專員可獨立調查

懲教署發聲明指出,申訴專員公署可就投訴要求懲教署提供資料協助調查,或直接作出獨立調查。另外,寄給立法會議員及申訴專員的信件,懲教人員不可閱讀。在囚者發出的信件由院所文職人員處理及記錄,非由懲教人員負責。至於太平紳士巡視並非由部門安排,巡視的日期和時間不會向該署透露。

另外,懲教署指出,由署長委任的投訴調查組,其運作是獨立於部門的其他組別,該署不時作檢討及改良處理投訴的機制。

更多港聞
【明報專訊】立法會交通事務委員會下周討論嶼巴和的士加價申請,其中嶼巴申請加價9.8%,的士申請加20.39%至25.71%。政府提交立法會的... 詳情
無法入屋 八旬婦與兒孫互打 3人齊傷同被捕
【明報專訊】鴨c洲前晚發生襲擊案。八旬老婦因返回寓所時發現大門反鎖,與繼子及孫女爭執,其間雙方互擲物件及大打出手,3人全部受傷,最終驚動鄰居...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港人參加永安旅遊埃及10天團期間,於紅海因拯救其他泳客,最後遇溺身亡。永安旅遊稱已協助遇事者家屬前往當地處理後事,領隊亦一直... 詳情
【明報專訊】一名婦人因男友工業意外死亡獲得109萬賠償,惟從未向社署申報,7年間多領逾40萬綜援金。婦人前年承認欺詐罪,被判入獄18個月,她... 詳情
【明報專訊】曾任職城巴的雙層巴士迷,不惜工本購入退役巴士,惟心頭好遭人疰a,該巴士迷遂「報復」用槌子打破一群「單層巴士迷」的收藏巴士擋風玻璃...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