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3
    星期三

政客咬文嚼字 無視真正問題

[2019.03.13] 發表

本文見報之際,英國首相文翠珊的脫歐協議能否獲通過已揭盅。無論是有協議、無協議或延後脫歐,脫歐後的難題才告開始,首先固然是惹來不少爭論的,如何避免北愛與愛爾蘭之間出現硬邊界的難題,其次是英國如何真的成為文翠珊許諾的「面向全球的英國」(Global Britain)。不過,到目前為止,英國政客都把心神花在咬文嚼字上去,大局沒有多少人看到,或故意避而不談。

脫歐協議爭持個多月,英國政客爭論點是北愛擔保方案的字眼。雖然歐盟早已多番強調,擔保方案僅屬暫時,但英國政客認為方案有可能令英國永久留在關稅同盟,變相以次等成員身分留歐。經一輪擾攘後,歐盟同意加上法律約束字眼。但咬文嚼字近一天後,英國普遍認為文本其實沒有大變。無論如何,問題癥結仍然未改:擔保方案寫得更天花龍鳳,屆時必須有個避免硬邊界的方案取代方可。惟怎樣才可避免硬邊界?

最理想的,當然是英國脫歐後達成貿易協議,英國跟歐盟達成關稅同盟,那麼北愛與愛爾蘭之間仍可暢通無阻。不過,文翠珊政府早已否決,認為這會阻礙英國跟其他國家締結貿易協議;英國拋出用高科技來解決通關,但被歐盟及愛爾蘭視為不設實際。這問題一天未解決,就算擔保方案如何精雕細琢,也只是把真正的問題拖延。

澳前總理陸克文:

英聯邦美國難救英

另一更大問題便是脫歐後英國如何自處?英國屆時是否可自由自在跟各國締結貿協?澳洲前總理陸克文周一在《衛報》便摑了天真的脫歐派一巴掌。他稱,脫歐派在討論中往往提到澳洲、加拿大、新西蘭、印度,來作為英國跟歐盟的貿易投資關係的替代,但其實是「廢話」。陸克文曾任英聯邦部長行動小組主席,他稱澳洲、加拿大及新西蘭人口合起來只是6500萬,跟人口4.5億的歐盟小巫見大巫。至於英國可否跟印度締結自貿協議,陸克文語帶嘲諷地祝英國好運,因為印度的商貿官僚是最難搞的,自己當年以澳洲總理身分跟印度展開自貿談判,但10年後,談判仍毫無進展。

英聯邦救不了英國,脫歐派奢望英美特殊關係為最後救贖。陸克文不客氣指出,在保護主義、民族主義及孤立主義盛行的今天,特朗普的美國連維持現有的自貿協議的意欲也沒有,遑論跟英國締結一個雙贏的貿協。英國若要指望美國,也只能「祝君好運」了。

更多國際要聞
朝鮮周日(10日)舉行金正恩2011年底執政以來的第二次最高人民會議議員選舉,中央選舉委員會昨(12日)公布687名當選名單,出乎意料地沒有... 詳情
【明報專訊】盛傳有意參加2020年美國總統選舉的美國前副總統拜登對支持者表示,希望他們將熱情和能量保留多幾星期,暗示將宣布參選。 民主... 詳情
荷李活女星及富商名人  涉行賄助子女入頂尖大學
【綜合報道】美國司法部揭發歷來最大宗大學入學作弊案,控告50名家長及大學運動伍隊教練行賄及受賄,包括兩名女演員涉案,被告中還有多名知名企業C... 詳情
【明報專訊】英國早前的郵包炸彈案,一個聲稱是「愛爾蘭共和軍」的組織承認責任。 英國倫敦兩個機場、火車站及蘇格蘭格拉斯哥大學上周先後發現... 詳情
【明報專訊】阿爾及利亞82歲總統布特弗利卡(Abdelaziz Bouteflika)面對持續反對其競逐連任的示威潮,他周一(11日)宣布不...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