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新聞焦點﹕錯字有損國家形象

[2019.03.14] 發表
(圖2)

【明報專訊】玩一玩﹕

(圖2)中你能找出錯字嗎?我們平日都會看漏字、寫錯字,一旦發現便要改正。若作為代表國家的政府部門網站,發布的內容卻出現錯別字,不單會貽笑大方,還會被視為嚴重損害國家形象!

◆知多點﹕錯字和別字

錯別字當中包含了錯字和別字兩個意思。「錯字」是指字寫錯,這個字根本不存在。「別字」是字本身沒有寫錯,卻用錯地方或用法不對。但無論錯字或別字都是錯,因此統稱「錯別字」。人人也有可能寫錯字,古人也不例外,古時會稱此為「訛化字」。

內地各地政府部門陸續發布2019年首季度政府網站抽查情G通報,有數宗「嚴重錯別字」案例,通報稱錯字「嚴重損壞了黨和政府的形象」。

以下各組都有錯字,只有一項正確,請圈出正確答案。

你認為這些錯誤可以接受嗎?說說看法。

1. 國家名字錯

A. 中華人民共和國

B. 中共人民共和國

C. 中華人民共合國

D. 中華人民大和國

接受程度:可以接受 / 不可接受 / 我看不出哪媬

2.政府部門名稱錯

A. 政務公開領導小組

B. 政務公開領導小姐

接受程度:可以接受 / 不可接受 /我看不出哪媬

3. 專業名詞錯

A. 扶貪

B. 扶貧

A. 杜會主義

B. 社會主義

接受程度:可以接受 / 不可接受 /我看不出哪媬

4. 城市或官員名字錯

A. 齊齊哈市

B. 齊齊哈爾市

接受程度:可以接受 / 不可接受 /我看不出哪媬

哪些錯字不能接受?

通報批評出現錯別字是「犯了嚴重低級錯誤」,原來過去中國政府網曾發出公告,全國政府網站普查2015年起將嚴重錯別字列入「嚴重錯誤」指標考察點。根據該公告,網站中出現嚴重錯別字超過3次以上,即判為「不合格」,須立即整頓、改正。考察重點包括以下四項:

1. 國名

2. 國家機構名稱

3. 黨和國家領導人姓名

4. 「背離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有可能產生惡劣影響的錯別字」 (例如:將祖國萬歲錯寫成祖國萬「死」;將社會主義錯寫成「杜」會主義)

換言之,上文出現的錯別字都屬嚴重錯別字呢!

◆小測試

以下是香港政府新聞稿(節錄),部分字被換上錯別字,你能找出嗎?

香巷太空館明日(三月一日)起上影全新一駒全天域電影《繽紛籃海》,透過嶄新的海洋料技,帶領觀眾從近岸的淺海地帶下潛至神秘的深海,探索地球上最遼隋茪H類卻最少涉足的妻息地,發掘海中最奇趣生物的精彩故事。

◆關鍵詞

錯別字 typo

錯誤 mistake

部門 department

■玩一玩

每答對一題,可以獲得不同數量的讚賞大拇指!

1. 中國政府網站哪些情G被視為「嚴重錯誤」?

A. 年、月、日顯示錯誤

B. 寫錯了動詞、形容詞

C. 中國全稱寫錯

D. 以上皆是

2. 通報認為部分錯別字會帶來什麼影響?

A. 顯示政府官員普遍中文水平不足

B. 會因此不受人民尊重

C. 傳遞錯誤信息

D. 形象受損

3. 政府網站出現「嚴重錯誤」3次以上,會有什麼後果?(可選多於一項)

A. 該政府部門要向公眾道歉

B. 被判「不合格」

C. 網站要關閉

D. 該政府部門要即時正視及處理問題

4. 總結而言,你認為中國政府是按哪些原則決定對錯別字的容忍度?

A. 用字難易

B. 是否涉及國家形象

C. 有否貶低或表示相反價值觀

D. 以上皆是

5. 試從文中圈出錯別字的同義詞。

資料來源:綜合《明報》報道

■mind map﹕錯別字的影響

(圖)

.填一填﹕我認為錯別字 (應該 / 不應該)避免,因為(圖)

◆記一記

錯別字

?寫錯、用錯字都稱為錯別字

公告

?國家機關向國內外公開宣布重大事項或法定事項的文件

■想一想

1. 對你來說,以下哪些錯別字屬於「嚴重錯誤」?請說出原因。

A. 自己的名字  E. 地址  

B. 別人的名字  F. 成語(例:一目十行寫成一日十行)

C. 數字或單位(例:三千元寫成三十元)

D. 家人的喜好(例:釣魚寫成釣漁)

2. 試歸納,你是按什麼準則來判斷某些錯別字屬「嚴重錯誤」呢?(例:影響性)

3. 錯別字可能帶來什麼影響?

(答案見另文)

文:大海

圖:資料圖片

[常識天下 第145期]

更多教育
新聞有常識﹕(1) 故宮推文創產品 吸引年輕人
【明報專訊】北京故宮每年接待1700萬人次遊客,惟其文化產品很少人買,故宮近年以「根植於傳統文化,緊扣人民群眾大眾生活」定位,將傳統文化與現... 詳情
(2) 全球最深6個海溝難逃膠污染
【明報專訊】以英國紐卡素大學自然及環境科學家賈米森(Alan Jamieson)為首的研究團隊首次發現,在全球最深的6個海溝均有生物體內含有... 詳情
【明報專訊】1. 北京故宮舊稱紫禁城,是明清兩代皇宮的遺址,1987年被聯合國教科文組織列入「世界文化遺產」名錄。紫禁城南北長961米,東西... 詳情
國際大事典﹕港攝影師闖日本私人農地拍攝被轟
【明報專訊】日本北海道的美瑛町是鄉郊地區,冬天的農地會被白雪覆蓋,景色美麗,可是白茫茫的的私人農地外雖有「禁止進入」提示,但仍常被遊客闖入。... 詳情
天地之間﹕唱歌記住24節氣
【明報專訊】3月6日驚蟄剛過,你有聽見雷聲嗎?根據中國二十四節氣,當日春雷鳴動,是蟄伏的冬眠動物開始蘇醒的日子呢! 節氣如何計算? ...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