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結節性硬化症會斥搵笨︰用藥門檻不改 資助左袋放右袋

[2019.03.14] 發表

【明報專訊】財政司長撥款4億,醫管局將擴闊19種藥物臨H用途或資助程度,包括將由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兩種罕見病藥,改為專用藥物,但是未有修訂用藥門檻,換言之,受惠人數不會明顯增加。有病人組織批評當局玩數字遊戲,「將錢由左邊放進右邊口袋(作資助)」,斥「M笨」。

上述兩種罕見病包括多發性硬化症及結節性硬化症,以後者為例,目前資助用藥的門檻要求患者腦部出現星型腫瘤或腎臟腫瘤達3厘米才獲資助,新措施的門檻不變。

涵蓋19人不變 僅省填表步驟

結節性硬化症協會主席阮佩玲昨表示極度憤怒,她指本港有284名結節性硬化症患者,新措施僅涵蓋19人,屬原本申領撒瑪利亞基金資助的患者。她批評當局僅「將錢由左邊放進右邊口袋(作資助)」,患者只是省卻每年填申請表的步驟,門檻不變無助改善大部分患者病情。

她續指出,現時協會與藥廠合作試藥,兩年內資助15名4個月大至21歲的患者用藥,「一個民間組織都支持到15人用藥,為何這麼大的政府只支持到19人」,她打算召開記者會反映患者苦G。

立法會議員張超雄表示,醫管局的專家小組早已在年初接納為出現抽筋的結節性硬化症患者用藥,惟仍須待相關委員會批核,料合乎資格的患者明年才有藥可用。他認為當局的進度緩慢,當局應簡化及加快程序。

更多港聞
抗清拆爭執口水吐職員臉 區議員甄ㄩa認襲擊刑
【明報專訊】深水鶧狦陪甄啟榮抗議房屋署清拆白田h商場,被指於去年6月強闖該商場及房署辦事處,爭執期間向房署職員臉部吐口水,保安亦被推倒地。... 詳情
研究:港水域微膠粒四成發泡膠 東部濃度高於西部 環團:顯示多來自本地
【明報專訊】海洋微塑膠污染近年漸受關注,綠色和平聯同教大學者去年於本港水域做研究,發現本港水域每立方米海水有2.9件微塑膠,當中四成是發泡膠... 詳情
【明報專訊】政府近年致力減少發電廠和車輛的污染物排放,令船舶成為本地最大空氣污染源。環保署與科大合作研發創新尖端微型傳感技術,結合無人機遙距... 詳情
【明報專訊】蘭桂坊集團主席盛智文,遭兩名外籍人士入稟高等法院,指他未履行11年前的口頭承諾,向原告支付澳門賣地所得的佣金或其他款項,追討盛智... 詳情
專訪:葉玉如:科研費欠細節未過河 冀內地盡快為機制訂指引
【明報專訊】中央政府去年宣布讓科研經費「過河」至香港,本地科研人員可在港申請經費,承擔國家科研項目。香港科技大學副校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葉玉...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