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3.14
    星期四

美國去年最少5宗機師投訴駕駛系統

[2019.03.14] 發表
溫哥華機場昨日可見加航已停飛的737 MAX 8。(讀者Alan Fong提供)

美國傳媒披露,去年最少有5宗美國機師針對波音737 MAX 8客機自動駕駛系統的投訴,其中兩宗個案的客機疑因該系統導致急墜,與去年10月印尼獅子航空墜猁滷↙G相似。

開啟自動駕駛後急墜

美聯社引述由美國太空總署(NASA)管理、供機師自行通報航空安全事故的數據庫「航空安全通報系統」(ASRS)資料報道,去年11月,一名機師投訴啟動該款客機的自動駕駛系統後,駕駛艙隨即響起警報,副機師大叫「(客機)正在下降」,機師關閉自動駕駛系統後客機才恢復爬升。該名機師估計事件與天氣影響客機自動駕駛系統造成的航速波動有關。

在另一投訴,一名副機師稱客機起飛過程間啟動自動駕駛系統兩三秒後,機頭便垂下,令客機以每分鐘1200至1500呎的速度急降。機師其後關閉自動駕駛系統,客機便再次爬升。兩名機師其後討論事件起因,但「想不到有任何理由令機頭如此急劇地下垂」。

此外,亦有機師批評波音未詳細說明自動駕駛系統的更動,包括如何關閉失靈的電腦系統,形容做法「形同犯罪」。

雖然有關投訴與獅航空難中,為防止機頭容易上抬而設計的「機動特性增強系統」(MCAS)錯誤偵測飛機有失速危險而壓低機頭、導致墜猁滷↙G相似,但波音文件顯示,MCAS只會在自動駕駛關閉時啟動。換言之,以上兩宗報告相信與MCAS無關,但顯示波音的自動駕駛系統可能另有問題。

美國參議院商業、科學及運輸委員會周二宣布,將就航空安全舉行聽證會。

埃塞俄比亞航空行政總裁加布雷馬里亞姆(Tewolde Gebremariam)昨強調需要「極端預防措施」,認為全球應停飛出事型號客機。

(綜合報道)

更多要聞一
自動系統壓低機頭 機師人手無力抵抗
【明報專訊】領有小型飛機駕駛執照的李先生解釋﹐攻角(Angel of Attack)是指機翼的橫切面與水平線的角度。 一般來說﹐飛機飛... 詳情
加航737 MAX機日載逾萬客 乘客免費改機票 延誤勢難避
【明報專訊】在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日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後﹐加拿大航空表示﹐該公司將立即遵守加拿大運輸部... 詳情
全面禁飛 機場現改機班人潮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昨日宣布全面禁飛波音737 MAX 8及9飛機,令加航及西捷的部分國內班機被迫取消,溫哥華機場也因此出現臨櫃更改飛機班... 詳情
臨近春假 家長擔心影響出遊
【明報專訊】有旅遊業者指出,波音737 MAX 8及9停飛,令到一些即將利用春假到外省旅遊的家庭特別緊張,業者昨日即接到許多緊急更改航班的電... 詳情
加國禁飛影響美航班
【明報專訊】聯邦運輸部長蓋諾昨天宣布,禁止所有波音737 MAX 8和MAX 9進入加國領空,禁飛令即時生效。 對於該決定﹐加拿大航空專家德...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