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09
    星期二

加太空人聖雅克首次太空行走 美同伴面罩現水汽 有驚無險

[2019.04.09] 發表
圖為聖赫伯特(St-Hubert)加拿大太空署總部,屏幕在播放太空人聖雅克周一的太空行走。(加新社)

【明報專訊】加國太空人聖雅克(David Saint-Jacques)周一完成其生平首次的太空漫步,全程歷時近6.5小時,過程大致暢順。

聖雅克美國東部時間周一早上8時與美國太空總署太空人麥克萊恩(Anne McClain)走出國際太空站,進行持續6小時29分鐘的太空任務。這是太空站工作人員在短短兩周半內的第三次太空行走,卻是聖雅克首度踏出太空站外執行任務。

聖雅克在返回太空站後興奮地表示,這次任務可窺視人類進一步探索太空的未來,亦是國際合作的出色典範。他說﹕「大家拋開彼此分歧,將目光放遠,成就不可能的事。」

聖雅克透露,麥克萊恩在太空漫步期間,聲音變得微弱,而在接近完成任務時,情況更惡化。麥克萊恩表示,當兩人在密封艙內,他們知道有許多艱巨工作要做,而當任務完成後,大家都鬆了一大口氣。

在太空漫步期間,聖雅克和麥克萊恩只能透過無線電對講機聽到彼此聲音,他們對話更要大喊和重複多次,對方才能清楚聽到。麥克萊恩曾報稱,其面罩出現一層薄薄的水汽,妨礙其視線,導致太空漫步受阻達15分鐘,也令到美國太空總署(NASA)一度擔心6年前意大利太空人因太空衣漏水而險些被溺死的事件重演。幸而任務最終能有驚無險地完成。

49歲的聖雅克與麥克萊恩進行是次太空漫步,比原定時間提早了半小時。期間,兩人更換充電電板,提升太空站的無線電通訊系統,以及接駁電纜,以便向「加拿大機械臂2號」(Canadarm 2)提供額外電源。

據NASA一份簡報介紹,是次太空漫步就是為機械臂安裝新的電纜,以便今後不需要太空人走出太空站,就能完成對太空站的維修。聖雅克是加國歷來第四位太空人參與太空漫步,亦是12年來的首位。

更多加國新聞二
自由黨為總理興訟解畫
【明報專訊】執政聯邦自由黨為總理杜魯多威脅控告保守黨黨魁熙爾(Andrew Scheer)誹謗一事解畫,稱熙爾剪輯或刪除網上聲明,證明他有自... 詳情
涉「有組織仇恨」 6個人及團體被臉書封殺
【明報專訊】六個涉及「有組織仇恨」的加拿大人和團體被社交媒體臉書(Facebook)和Instagram封殺。 被禁的個人包括曾參與多... 詳情
渥京指社交媒體欠積極配合 遏制外來勢力干擾選舉
【明報專訊】聯邦民主建制部長古爾德(Karina Gould)周一警告說,在阻止外來勢力干涉即將來到的聯邦大選一事上,加拿大政府並未獲得世界... 詳情
溫哥華豪宅季度微跌 仍排榜末
【明報專訊】多倫多豪宅屋價去年末季升勢略為減弱,但在全球主要市場表現排行位居第7,溫哥華去年末季跌幅與第三季相若,下調2.4個百分點,在榜上... 詳情
溫市「國際村」 放盤清單上消失
【明報專訊】毗鄰溫市華埠的「國際村」(International Village)早前放售,報道後僅數天,昨日卻在發展商放售清單上銷聲匿[。...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