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2
    星期五

荷蘭半導體公司遭華籍員工盜技術

[2019.04.12] 發表

【明報專訊】荷蘭半導體設備製造商阿斯麥公司(ASML,圖)周四(11日)表示,名下一間在美子公司數年前被數名中國籍高層員工偷去內部資料,惟公司否認被盜的是光刻機的藍圖,並指那些資料已載於2018年11月一宗該公司勝訴的案件法庭文件中,公眾可查閱得到。

ASML稱不法之徒在其位於美國矽谷的軟件小公司,將大量檔案下載到USB記憶體。涉事者包括6名中國籍員工,都是是公司高層。

荷蘭《財經日報》(Financieele Dagblad)周四報道,有關商業機密是在被ASML研發部的中國籍高層員工偷走,然後流到一間與中國政府有關的公司 XTAL Inc.手上。惟ASML沒有就事件是否涉及華人以及中國政府作正面回應,但指沒證據顯示他們受中國政府指示。

ASML回應事件時表示,是該公司自行揭發偷竊事件,已立即採取行動,令人未來更難於盜取相關資料。

ASML是光刻系統(lithography systems)的主要製造商,而光刻系統是用於製作晶片電路。阿斯麥是全球最大的半導體設備生產商,市場佔有率達九成。它的分公司遍佈全球1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中國及香港。

報道基於2018年美國法庭訴訟

《Financieele Dagblad 》追查了2018年11月ASML美國子公司與中國公司XTAL的訴訟,法庭文件顯示,6名ASML前員工都是中文姓名,並曾與XTAL分享了ASML軟件流程訊息,違反了僱傭合約。

報道追查下去,發現XTAL的母公司東方晶源與中國科技部有關連。

最終法庭判決ASML可獲賠償2.23億美元,而XTAL則在1個月後申請破產。

更多中國要聞
【明報專訊】近日,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一位高管因「翻牆」使用推特和瀏覽所謂境外網站而遭當地警方傳喚並被撤職。 蘇州市廣播電視總台上周四(... 詳情
【明報專訊】周四(11日)晚,深圳市羅湖區、福田區出現暴雨引發洪水,截至周五(12日)上午9時,已導致4人死亡7人失蹤,搜救工作仍在進行中。... 詳情
【明報專訊】河南鞏義市周三(10日)深夜發生貨運火車出軌事故,一幢民房被壓毀。截至周四(11日)下午,6名失蹤者中已有4人被尋回,均證實死亡... 詳情
人類首張黑洞照片曝光翌日,內地上市公司、著名商業圖片平台「視覺中國」(000681)也墜入「黑洞」之中,被揭發將科研機構免費提供下載的黑洞照... 詳情
【明報專訊】除了昂貴的頭等艙,坐經濟艙多花錢就能佔座票,要躺或放隨身重要物品悉聽尊便。中國南方航空推出「一人多座」,國際短途或地區航線加購1...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