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2
    星期五

蘇丹軍方政變 軟禁執政30年總統
允兩年後大選 民眾拒收貨

[2019.04.12] 發表
蘇丹有示威者周四聚集在首都喀土穆的國防部門外參與示威,要求統治30年的總統巴希爾下台,其間有示威者歡呼並舉起勝利手勢。(路透社)
巴希爾(圖)在1989年發動政變上台,隨後3次連任,獨裁掌權30年。圖為巴希爾上周五在總統府出席全國對話委員會會議。(路透社)

非洲國家蘇丹經歷持續4個月的示威浪潮後,軍方昨(11日)發動政變,拘捕執政30年的總統巴希爾(Omar Hassan Ahmad Al-Bashir),將由軍方委員會臨時執政兩年後再舉行大選,全國將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原慶祝巴希爾下台的示威者拒絕收貨,昨有數千人留守街頭,爭取由公民政府掌權,恐再觸發流血衝突。

蘇丹軍方昨清晨開始行動,先進佔國營電視台,宣布將「發表重要聲明」,呼籲民眾靜候。國防部長伊卜努夫(Awad Ibnouf)其後發表電視演說,宣布已推翻巴希爾政府,並將巴希爾拘捕,囚禁在「安全的地方」。軍方已成立過渡委員會,以在未來兩年間暫時執政,其後再舉行大選,2005年的憲法將暫停生效。蘇丹全國將進入緊急狀態3個月,並實施宵禁令最少一個月,空域及邊境將關閉直至另行通知,國內武裝亦需全面停火。

路透社引述消息人士稱,巴希爾正被軟禁在總統府。迪拜電視台al-Hadath TV引述反對派領袖馬哈迪(Sadiq al-Mahdi) 的兒子稱,巴希爾與穆斯林兄弟會數名領袖一同被拘禁。當地人拍攝的影片顯示,軍方裝甲車已在首都主要道路駐守。

緊急狀態3個月 關空域邊境

首都喀土穆有大批民眾揮舞國旗,慶祝過去4個月示威終獲成果。有在國防部外靜坐的示威者歡呼稱:「巴希爾政府倒下了,我們贏了。」不過主要示威組織之一「蘇丹專業人員協會」發表聲明,表明不接受由軍方或巴希爾幕僚執掌臨時政府,誓言留守街頭,直至「巴希爾政權完全下台,權力轉交國民過渡政府為止」。有示威者擔心軍方會打壓示威,並拖延時間,讓巴希爾有機會流亡。

75歲的巴希爾為軍人出身,1989年6月發動政變,推翻民選政府,隨後3次連任,獨裁掌權30年。他治下主導政府軍與南部反對派長期交戰,並支持達爾富爾地區民兵與反對派勢力交戰,致30萬人死亡,釀人道災難。2009年,國際刑事法院(ICC)向巴希爾發出拘禁令,指控他涉在達爾富爾地區干犯戰爭罪和反人類罪,為ICC首次對現任國家元首發出逮捕令。

蘇丹備受國際孤立,亦因2011年南蘇丹獨立而失去逾七成國內石油資源,經濟陷困,通脹率達70%,去年12月,因政府將麵包價格調高兩倍,引爆自2013年以來最大規模的全國示威浪潮,上周六(6日)軍方表態同情示威者,終導致巴希爾下台。

(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以色列探測器登月失敗  直播墜毀月球表面
【綜合報道】以色列登月探測器「創世紀號」在月球表面墜毀,團隊宣布任務失敗。 「創世紀號」無人探測器大約7星期前升空,原本計劃在月球表面... 詳情
瑞士政府周三(10日)宣布計劃中止數十年來儲存咖啡豆作緊急儲備的做法,稱咖啡豆對人類存續並非不可或缺。計劃現作公眾諮詢,11月會有最後決定,...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