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3
    星期六

下月底世衛大會 美英歐盟撐台參與

[2019.04.13] 發表
台灣衛福部長陳時中(中)日前出席活動時稱,從台灣走到日內瓦需2400萬步,號召民眾匯集健走步數2400萬步,表達參與WHA決心。(中央社)

【明報專訊】世界衛生大會(WHA)將於下月20日至28日在瑞士日內瓦舉行,台灣仍未收到邀請函,有可能因應兩岸緊張局勢連續3年無緣與會。美國、英國、歐盟、加拿大都已表態支持台灣參與WHA。

世衛:沒「兩岸諒解」 不發邀請

台灣從2009年起連續8年以「中華台北」名義、觀察員身分、部長名銜出席WHA;2016年台灣總統蔡英文剛上台,台灣在召開前最後一刻才收到WHA的邀請函,函上標註「一個中國」原則;2017年和2018年則未獲邀。

中央社報道,台灣政府正透過各種渠道爭取與會,世界衛生組織(WHO)發言人林德梅耶(Christian Lindmeier)以電郵回覆查詢時稱,先前發給台灣參加WHA的邀請函是基於「兩岸諒解」(cross-strait understanding),若不存在這樣的諒解,WHO不會發出邀請函。

美國國務院表示,支持台灣成為不以主權國家為參與資格的國際組織會員,並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以主權國家為會員資格的國際組織。美國在台協會也稱,美方將持續支持台灣擴大對全球重要的貢獻,並支持台灣對抗限制台灣適當參與國際舞台的手段。

英國外交部亞太事務國務大臣田銘祺(Mark Field),在回覆議員質詢中表示,支持台灣以觀察員身分出席WHA。

WHO觀察員的歐盟發言人亦透過電郵表示,台灣應參與WHO與其所有技術性會議,這符合歐盟與全球利益。

加拿大外長方慧蘭(Chrystia Freeland)在回應議員時稱,加方持續支持台灣有意義參與國際多邊論壇,台灣出席對全球公眾福祉有益。

更多中國新聞
武統學者被驅逐又要到台
【明報專訊】中國大陸武統學者李毅12日遭移民署強制出境,但傳月底又有5人武統宣講團要到台,其中包含李毅。行政院長蘇貞昌(圖中)表示,「如有入... 詳情
統促會臉書宣布遊行取消
【明報專訊】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原訂下午在台中舉行遊行,主題為宣揚92共識、支持和平統一,引發台中在地社團發起遊行反制。不過,統促會臉書上午突... 詳情
4公里路程 司機迷路1.5小時
【明報專訊】高雄市長韓國瑜訪美,當地時間12日早上原訂要與華僑早餐會,沒想到4公里的路程,原本15分鐘就能到,司機卻開了1.5小時還找不到,... 詳情
涉詐高額手術費 腫瘤名醫遭搜索
【明報專訊】台北萬芳醫院放射腫瘤科吳姓主任醫師遭指控勾結生醫業者,以低價「螺旋刀」進行手術,卻向病患收取詐騙高額的「弧旋刀」自費放射手術療程... 詳情
樹林焚化廠重大工安意外
【明報專訊】新北市樹林區焚化廠晚間發生工安意外,一名57歲男性外包維修商工程人員,不明原因不慎遭到焚化爐風機捲入,救援人員到場破壞管道間,發...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