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馬克龍盼5年內建成「更漂亮聖母院」

[2019.04.18] 發表

巴黎聖母院14小時大火撲滅後一天,消防員還在協助運出教堂文物,而專家組則在評估災後狀G,包括檢測北面「耳堂」(transept)石牆損珣↙G。當局昨天開始以大型起重機吊起木板,放於嚴重焚猁熙輒﹞銢[上方,為屋頂加固。法國政府表示將舉辦設計比賽,邀請國際建築師協助重建。總統馬克龍周二晚發表電視講話,聲言要在2024年巴黎主辦夏季奧運會前把巴黎聖母院重建得「比從前漂亮」。不過有建築師和相關專家指出,因材料和工藝要求等因素,修復聖母院預計須耗最少數十年。聖母院當局稱,教堂預計將關閉五六年。

展開加固 一年維修預算26億

修建計劃須兼顧財政、政治和美學考量,決定是否沿襲大火前的教堂模樣,倘修改要改多少,以及採用什麼物料和技術、怎樣達至現代健康、安全標準。法國史斯特拉斯堡古大教堂復修基金會的主席菲舍爾(Eric Fischer)表示,法國擁有一系列傑出的古蹟復修公司、專家、工匠,但他認為修建起碼要數十年。英國歷史保育專家威爾遜(Duncan Wilson)稱修建首要挑戰是在不影響現存建築下,確保大教堂牢固。法國最大木材承包商Charpente Concept估計修建須耗用1300棵具質素的橡木,擔心木材不敷應用。

參與復修遇焚英國溫莎堡的建築師莫德(Francis Maude)指出,整個歐洲現時皆缺乏處理那麼大量木板、鉛、琉璃窗的巧匠。他還表示,作為聖母院主要建材的石灰岩經歷超過800℃高溫會有「衰變」反應,將難重用。

法國文化部長里斯特指巴黎聖母院等國家古蹟的一年維修預算約3億歐元(逾26億港元),法國富商、企業等在災後已認捐了逾8億歐元(71億港元)經費,另還有國外捐款,德國、意大利、俄羅斯答應提供的專業知識技術。

另外,雖然當局表示相信聖母院大火只是意外,但社交媒體如YouTube、facebook和Twitter等充斥不少陰謀論,矛頭直指穆斯林發動襲擊。這再次顯示社交網無力對付陰謀論散播。(衛報)

更多國際要聞
《時代》百強榜習近平任正非入選
《時代雜誌》昨日公布百大影響力人物,包含女神卡卡、防彈少年團、巨石強森等知名藝人都入榜,政界也有特朗普、習近平等幾乎年年入榜的大咖,其中最年... 詳情
印尼五合一選舉  現總統跑出  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得票過半數
印尼昨日同時舉行總統、國會上下議院、省議會和地方議會的「五合一」選舉,全國約1.93億人有資格在逾80萬個票站投票,決定這個全球最大穆斯林為... 詳情
精挑副手補不足 未來總統人選登場
佐科跟普拉博沃重演2014年總統選舉的戲碼,其一看點是皆找了跟自己「互補不足」的副手人選。其中佐科選了76歲的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MUI)... 詳情
金正恩指導試射新型戰術武器
【明報專訊】朝鮮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昨日到國防科學院,視察及指導進行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聽取國防科學院幹部對武器系統結構和運用方式的解說... 詳情
葡萄牙旅遊巴失事最少29死
【綜合報道】葡萄牙一輛載滿德國遊客的旅遊巴失事翻側,最少29人死亡。 德國外交部確認,交通事故中遇難的遊客是德國公民,外交部對事故感到...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