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印尼五合一選舉 現總統跑出 票站出口民調顯示得票過半數

[2019.04.18] 發表
現任印尼總統佐科(左)及其妻子(右)昨日前往票站投票,投票後展示其沾上顏色墨水的手指。(路透社)

印尼昨日同時舉行總統、國會上下議院、省議會和地方議會的「五合一」選舉,全國約1.93億人有資格在逾80萬個票站投票,決定這個全球最大穆斯林為主國家的前途。其中焦點所在的總統選舉,現任總統佐科重演5年前跟退伍將領普拉博沃的交鋒,初步票站出口民調顯示,他可得票過半取勝,但他呼籲支持者等待選委會公布。普拉博沃則拒絕認輸,聲言內部票站調查顯示他得勝。官方點票結果要到5月才出爐。

得票領先對手約11個百分點

選前民調顯示,佐科的支持度近期自領先逾20個百分點的高位回落,但料仍可輕鬆取勝。根據印尼國際戰略研究中心(CSIS)和Cyrus Network在投票結束後公布全國34省其中2002個票站的出口民調推算結果,57歲的佐科(Joko Widodo)得票率為55.8%,輕鬆壓過只有44.2%的普拉博沃(Prabowo Subianto),最終差距或甚於2014年的約6.3個百分比差距。Charta Politika做的另一民調推算,亦估計佐科能以54.4%對45.7%勝出。普拉博沃堅稱自己才是勝選一方,聲言其競選團隊的內部票站出口民調顯示,他將取得52%至54%選票,呼籲支持者不要被他人煽動,並警告如果他輸了,會挑戰選舉結果。

佐科的政綱主打扶貧、改善基建和教育,但他加入「一帶一路」倡議,被對手批評是靠攏中國和「賣國」。昨在初步民調公布後,他表示今次選舉近公平公正,呼籲民眾耐心等候結果。他的一名競選助手承認,領先幅度並不算多,是「非常艱難的勝利」。他形容佐科計劃都是長期,大部分人過去5年還未感受到,但還有這麼多人為了長期計劃支持他,令人驚奇。這名助手指的長期計劃包括「基建牌」,佐科任內強調以國家主導發展基建,尋求加強道路、港口和機場建設,務求將這個交通不方便的萬島之國緊密連繫起來。5年過去,並非所有項目都進展順利,像中方承建、連接雅加達和萬隆的高鐵工程受制於收地阻滯,無法趕及大選前完工,但日方承建的雅加達地鐵便在上月揭幕,為佐科選情加分。不過其基建大計也惹來增加國家財政壓力以及中國勞工湧入的爭議,後者更成為普拉博沃的攻擊話題。

政綱主打扶貧基建 民眾受落

然而佐科的的基建大計仍有不少支持者受落。雅加達附近丹格朗的選民埃科(Eko Cahya Pratama)投票後稱,自己投給佐科是因為5年任期不夠他完成在基建、衛生和教育的「極佳計劃」。其競選團隊志願人員阿約(Ayu Dyah Widarti)更盛讚佐科有願景、為人誠懇和勤力、品格高尚和誠實,又形容佐科任內興建許多基建,不止為了雅加達,而是為了印尼和全體國民。(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指導試射新型戰術武器
【明報專訊】朝鮮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昨日到國防科學院,視察及指導進行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聽取國防科學院幹部對武器系統結構和運用方式的解說... 詳情
葡萄牙旅遊巴失事最少29死
【綜合報道】葡萄牙一輛載滿德國遊客的旅遊巴失事翻側,最少29人死亡。 德國外交部確認,交通事故中遇難的遊客是德國公民,外交部對事故感到... 詳情
韓國慶尚南道晉州市昨日發生導致18人死傷的慘案。一名懷疑有精神病的42歲男子在家中縱火後,持兇器追斬出門躲避火災的鄰居,造成5死5傷,另有8... 詳情
埃及國會周二(16日)以531票贊成、2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將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6年,並可以連任兩次,若全民公投通過,去年... 詳情
秘魯前總統加西亞(Alan Garcia)昨日因涉嫌受賄面臨警方拘捕,其間突然開槍向頸部自轟,子彈傷口穿到頭部,送院急救後不治。加西亞在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