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2019.04.18
    星期四

精挑副手補不足 未來總統人選登場

[2019.04.18] 發表

佐科跟普拉博沃重演2014年總統選舉的戲碼,其一看點是皆找了跟自己「互補不足」的副手人選。其中佐科選了76歲的印尼伊斯蘭學者理事會(MUI)主席阿明(Ma'ruf Amin),被視為討好鄉郊穆斯林選民的重要策略。普拉博沃則挑選了較年輕富豪桑迪阿加(Sandiaga Uno,圖),後者風格反而更似佐科,有助爭搶年輕選票。

回想5年前的選戰,本身是穆斯林爪哇人的佐科被政敵抹黑為華人和基督徒,終於在選前往聖城麥加朝聖,才能平息謠言,但分析相信,他在虔誠宗教選民的票源始終落後甚多。佐科這次挑選備受敬重的宗教學者阿明,顯然是要填補這弱點,只是此舉令其溫和派及進步派支持者感到失望,擔心長遠會損害印尼的宗教寬容和多元主義,甚至為伊斯蘭身分認同政治打開大門。

路透社引述地方宗教領袖指出,佐科另一策略是跟伊斯蘭寄宿學校(pesantrens)建立更密切的聯繫,這些學校在印尼很多地方都有巨大的文化和社會影響力。有教士直言,佐科跟昔日最大的分別是有系統地展示對這些學校及其學生的讚許,例如定期拜訪、協助籌款和設立聯業訓練項目等。對佐科來說,現在還是要頭痛如何反駁政敵抹黑他是共產主義者的謠言。

年輕富豪桑迪阿加具潛力

另一邊廂,普拉博沃的副手桑迪阿加亦引人矚目。長期關注印尼政治的傳媒人沃爾登(Max Walden)在政治評論網站The Interpreter撰文,指即使普拉博沃再輸,迅速冒起的桑迪阿加也是贏家,未來政治前景可看好。桑迪阿加現年49歲,1990年代末創業成功,2015年出任普拉博沃所屬政黨的顧問才投身政圈。不少評論認為,到下屆2024年大選,很可能會由桑迪阿加帶領普拉博沃的政黨出戰。(綜合報道)

更多國際要聞
金正恩指導試射新型戰術武器
【明報專訊】朝鮮朝中社報道,領袖金正恩昨日到國防科學院,視察及指導進行新型戰術制導武器試射,聽取國防科學院幹部對武器系統結構和運用方式的解說... 詳情
葡萄牙旅遊巴失事最少29死
【綜合報道】葡萄牙一輛載滿德國遊客的旅遊巴失事翻側,最少29人死亡。 德國外交部確認,交通事故中遇難的遊客是德國公民,外交部對事故感到... 詳情
韓國慶尚南道晉州市昨日發生導致18人死傷的慘案。一名懷疑有精神病的42歲男子在家中縱火後,持兇器追斬出門躲避火災的鄰居,造成5死5傷,另有8... 詳情
埃及國會周二(16日)以531票贊成、22票反對,大比數通過憲法修正案,同意將總統任期由4年延長至6年,並可以連任兩次,若全民公投通過,去年... 詳情
秘魯前總統加西亞(Alan Garcia)昨日因涉嫌受賄面臨警方拘捕,其間突然開槍向頸部自轟,子彈傷口穿到頭部,送院急救後不治。加西亞在19... 詳情

明報網站 · 版權所有 · 不得轉載
Copyright © 2019 mingpaocanada.com All rights reserved.
Ming Pao Daily News A wholly owned subsidiary of Ming Pao Enterprise Corporation Ltd.
Vancouver Chinese Newspaper

5368 Parkwood Place, Richmond B.C. V6V 2N1 | Tel.: (604) 231-8998 | Fax: (604) 231-9881/9884 | Advertising Hotline Tel.: (604) 231-8992